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

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的旗舰节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自2011年10月开始至今,响应者众。由六位资深影评人及电影研究者组成的遴选小组,联合推选出100部由1916年至1999年的香港电影。该节目筹划的其中一个目的,是想引入「殿堂作品」的意念作为欣赏香港电影的角度,「殿堂」作品除了成绩出类拔萃外,还包含其开拓性和影响力。节目更先后邀请电影人任达华及麦浚龙担任节目大使。

2012至2016年,资料馆与百老汇电影中心合作,获选的100部香港电影,除了小部分因版权及片源问题未能播映,其余已分别安排在资料馆的电影院及百老汇电影中心播放。在2016年开始,资料馆更推广此节目到海外的中国文化中心,包括悉尼、新加坡、曼谷、老挝、斯里兰卡、乌兰巴托及马尔他等。同年资料馆应驻北京办事处邀请,在北京及周边城市的大学及专上学院推广并获得很大的回响。

2017至2018年期间,资料馆从「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精选多部作品,在北区大会堂专题放映,继续推广此节目。此后,资料馆仍会以不同专题,适时地播放这些历久不衰的殿堂级电影,让观众重温银幕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