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谈系列之二:岸西 有话不好说》封面

影谈系列之二:岸西 有话不好说

岸西编而优则导,在影谈中细说她从事影视的创作历程,写剧本的灵感来源和障碍。书中收录了《远洋航行》(即《男人四十》,2002)和《车上》(1985)剧本,以及她在不同时期所写的多篇散文。从流丽跳脱而不乏奇巧的文字里,看到她往往从细微的感触出发,逐步推进、层层构筑意念和意象。这特色活现于她的电影作品中,写下《甜蜜蜜》(1996)、《男人四十》及自编自导的《亲密》(2009)、《月满轩尼诗》(2010)、《夜同行》(2014)等隽永之作,流露对世情的观察体会。

此外,林嘉欣在访谈中谈她参演岸西作品所感;而评论者罗卡、黄爱玲、陈耀成、乔奕思都谈论到岸西作品的文学感性和文艺气质。也许,好些话不必直说,意在言外,才是创作的境界。

全书220页,20179月出版,每本定价港币115元。(策划:罗卡;编辑:郭静宁)

ISBN 978-962-8050-72-7

目录

前言   罗卡

影谈
反其道而行──岸西谈创作    郭静宁
岸西说:《亲密》、《男人四十》,及《里昂莫焉神父》    主持:罗卡 讲者:岸西 整理:乔奕思、杜蕴思
林嘉欣谈岸西、《男人四十》及《亲密》   访问:郭静宁、黄绮妮 整理:黄绮妮

岸西剧作
《远洋航行》(即《男人四十》)
《车上》

论述
岸西。男人四十    陈耀成
综谈岸西作品──罗卡、乔奕思对谈
浮云似的歌声    黄爱玲

岸西文选 谁不是小人偶?
〈上路〉
〈夜永〉
〈旧欢〉
〈窗外〉
〈日久〉
〈圣诞咭〉
〈牙医〉
〈流水行云〉
〈一往情深〉
〈北国的联想〉
〈走廊的尽头〉
〈七月二日不设酒〉
〈爱丽丝迷路〉
〈曾是惊鸿照影来〉
〈谁不是小人偶?〉

图辑
木星摄影作品
《夜同行》
《小亲亲》
《男人四十》

亲情世情
《大少奶》
《寻人》
《下半生》
《零用钱》
《亲情》

岸西作品片目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