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蝴蝶.紅葉——再探楚原的秘密花園

節目更新

《流星.蝴蝶.劍》映後談將改由文雋導演擔任講者;何思穎擔任主持,敬請留意。


節目預告片: 按此

前言

「當你回首往事,不因碌碌無為而悔恨,不為虛度年華而羞恥,你便能很驕傲地說,你無負此生。」——楚原,第三十七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得獎感言

2022年2月,第三十七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得主、著名導演兼演員楚原(原名張寶堅)不幸溘逝。仙風道骨的楚原叔,不單為本地影壇留下了傳世經典,也為觀眾記憶留下寶貴餘韻。

在命運的巧妙安排下,修讀化學的楚原,因為看過桑弧導演的《哀樂中年》(1949)深受感動,繼而踏上電影路。1959年獨立執導《湖畔草》一鳴驚人,1960年執導的《可憐天下父母心》家喻戶曉。以寫實角度、藉住屋問題帶出傳統倫理關係的《七十二家房客》(1973),更打破了當時的票房紀錄。

作品題材多元化、影像風格獨樹一幟是楚原電影的特色。他喜歡以家庭倫理、愛情文藝及社會時弊為題材,亦常以藝術家作影片主人翁,探討理想與現實間的矛盾。就如1965年的《黑玫瑰》,意念來自西片「007」電影系列,惟楚原卻能將陳寶珠塑造成新一代的女俠盜,化身「女版占士邦」,人物設計鮮明突出。

1970年開始,楚原更涉足武俠電影,以「楚原式」唯美浪漫手法開啟了改編古龍小說的熱潮,成就多部叫好叫座的作品,如《流星.蝴蝶.劍》(1976)及《天涯.明月.刀》(1976)等,與李翰祥、胡金銓及張徹並列為「邵氏四大導演」。

因緣際會,憑藉電影的關係,楚原與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亦結下一段深厚情緣。他分別在1994年、2004年6月及7月三度接受資料館的口述歷史訪問,資料館後來於2006年把其訪談輯錄成《香港影人口述歷史叢書三:楚原》,並舉辦「玫瑰.蝴蝶.紅葉:楚原的秘密花園」電影回顧展,為觀眾及讀者留下珍貴的文化遺產。

2023年2月剛好是楚原逝世一周年,為了紀念這位名導,資料館首次與香港電影導演會(導演會)合辦放映回顧節目「玫瑰.蝴蝶.紅葉——再探楚原的秘密花園」。資料館及導演會從其過百部電影中精選十三部播放,再配合導演會會員主講的映後談,向第一屆導演會執委會副會長致敬,同時與觀眾進一步探索楚原電影的獨特哲學。

特別鳴謝楚原導演的哲嗣張詩樂先生,在資料館籌備節目過程中給予支持及協助,不但提供珍貴照片及手稿,也分享了父子間的點滴回憶,讓我們對楚原導演有更立體與多面的認識。

合辦:香港電影資料館及香港電影導演會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票務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