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原小傳

楚原小傳

原名張寶堅,廣東梅縣人。1934年10月8日於廣州出生(香港身分證出生年份為1933年),父親張活游是著名粵語片演員。曾就讀廣州中山大學化學系,二年級時(1955年)因病來港就醫,停學期間擔任吳回的助導和編劇,正式進入電影圈。

1957年加入光藝製片公司,跟隨秦劍學習編導。首部獨立執導的影片為《湖畔草》(1959)。1960年,憑著導演寫實經典作《可憐天下父母心》而成名。1962年和未來太太南紅組織「玫瑰影業公司」,推出創業作《含淚的玫瑰》(1963)。楚原迅速成為粵語片其中一位重要的導演,代表作包括時裝動作片《黑玫瑰》(1965)、懸疑片《我愛紫羅蘭》(1966)、文藝愛情片《冬戀》(1968)、喜劇《玉女添丁》(1968)等等。六十年代後期,粵語片式微,楚原加入國泰機構(香港)有限公司,拍出首部國語片《火鳥第一號》(1970)和首部武俠片《龍沐香》(1970),後者為楚原簽名式奇情武俠片定下基調,而《玉樓春夢》(1970)則奪得第十六屆亞洲影展「最佳美術指導獎」。1970年11月他轉投邵氏,首作《火併》(1971)獲老闆邵逸夫賞識,工作接踵而來。1972年執導由邱剛健編劇的《愛奴》,視覺流麗,風格奇詭,大獲好評;接著以廣東話拍攝的《七十二家房客》(1973)更打破票房紀錄,促成粵語片的復甦。1976年,楚原向古龍小說取經,以唯美浪漫手法拍攝《流星.蝴蝶.劍》和《天涯.明月.刀》等一系列武俠片,其中《孔雀王朝》(1979)榮獲第二十五屆亞洲影展「最佳動作片導演獎」。1985年離開邵氏,繼續為不同電影公司拍片,包括由紅線女主演的粵劇電影《李香君》(1990),《血在風上》(1990)是他導演的最後一部作品。楚原曾以「紫游」和「秦雨」作筆名撰寫劇本,他的創作力驚人,畢生導演了一百二十多部電影,多產且風格多樣,除粵、國語片外,他還拍過潮語片《辭郎洲》(1976)。80年代起他開始在幕前演出,包括電影《雪兒》(1984)、《警察故事》(1985)、電視劇《卡拉屋企》(1991)等。

楚原先後於1998年及2018年獲香港電影金像獎「專業精神獎」(第十七屆)及「終身成就獎」(第三十七屆)殊榮。2022年2月21日病逝於香港。

資料來源:楚原口述歷史訪問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