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地租用

電影院

Cinema
項目 標準場租 (港幣) 特惠場租 (港幣)
(1) 每場活動不逾3小時的基本場租(包括空調、放映、音響設備及基本帶位員服務) 1,740元* 610元*
(2) 活動超過3小時後,超時每半小時的收費,不足半小時亦作半小時計算 345元 120元


只適用於符合申請資格的非牟利團體

* 每場活動的基本場租,租用人實際應繳場租為基本場租,或每場活動門票總收入的 10%,以較高者為準。

為方便計算,每場活動派出贈券的數目若不超過 6 張,不會計入門票總收入。超額派發的贈券則視作售出的門票,按核准的價目表中最高票價計算。

[電影院介紹]

展覽廳

Exhibition Hall
項目 標準場租 (港幣) 特惠場租 (港幣)
(1) 每日的基本場租(上午10時至晚上8時,包括空調及天花射燈) 5,790元** 2,030元
(2) 連續租用7天的基本場租# 28,400元** 9,940元
(3) 續租3小時進行裝置或拆卸的收費(晚上8 時至 11 時) 2,320元 不適用


只適用於符合申請資格的非牟利團體

** 申請展覽廳的基本場租,租用人如在展覽中銷售展品,實際應繳的每日場租為基本場租的兩倍。租用人如符合資格享用為非牟利團體提供的特惠場租,可獲豁免「根據門票銷量計算的收費」。

# 香港電影資料館逢期二休館

[展覽廳介紹]

查詢:(852) 2119 7381

傳真:(852) 2311 5229

電郵:hkfa@lcsd.gov.hk

珍藏影片外借計劃

為了分享我們搜集的成果及推廣香港電影文化,部分精選珍藏電影可供非牟利機構外借作公開放映,包括旗艦節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及我們修復的部分影片。

外借條件

  1. 只限非牟利機構申請,如聯同其他機構合辦或籌組活動,該等機構必須同屬非牟利性質。
  2. 活動須屬文化或教育性質,並以推廣電影文化為目的。
  3. 活動須公開讓公眾人士參加。
  4. 如有超過一個機構申請借用同一套影片,將以先到先得的方式處理申請。
  5. 只外借狀況適合放映的拷貝,而資料館館藏至少要有兩套拷貝或底片。
  6. 申請機構須辦妥版權手續,並出示版權持有人的授權文件,方可辦理外借申請。由於可供外借的拷貝有限,申請機構宜盡早以書面方式提出外借要求。以借用期首天計,少於一個月前提出的申請恕不受理。
  7. 如申請機構從未向資料館借用拷貝,則須呈交機構和活動的詳細資料,並填寫設施/服務核對表 ,以供考慮其處理珍藏拷貝的能力。申請機構須提供所屬國家的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FIAF)成員發出的介紹信,以保證該機構將遵守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處理電影拷貝的所有標準和規則,申請方能獲批。
  8. 拷貝不會借予使用塔式放映機,或把拷貝黏接大卷盤以減少換片次數的機構。外借珍藏拷貝須填妥相關的同意書
  9. 申請機構須承擔一切所需的運輸費、清關費和稅項,以及雙程的保險費用。至於外地的電影節/資料館/機構借用拷貝,提取和歸還拷貝/數碼電影檔案(DCP)/錄影帶/數碼影碟(DVD)均須直接派送上門。獲批外借的拷貝會於借用期首天前一周送出,並須於借用期滿之後一周內完整歸還。外地申請機構須提供付運帳號,以便付運。
  10. 獲批申請機構除須向版權持有人或獲授權發行商繳付所需影片租金外,亦須繳付下列借用費:
    機構 外借拷貝/ 數碼電影檔案(DCP)費用 外借錄影帶 /數碼影碟(DVD)費用 外借字幕費用
    外地 *每套影片3,000港元 (≌385美元) *每套影片1,000港元 (≌130美元) *1,000港元 (≌130美元)(已繳拷貝/數碼電影檔案(DCP) / 錄影帶 /數碼影碟(DVD)借用費的機構可獲費用減半)
    本地 每套影片1,500港元 (≌193美元) 每套影片500港元 (≌65美元) 1,000港元 (≌130美元)(已繳拷貝/數碼電影檔案(DCP)/錄影帶/數碼影碟(DVD)借用費的機構可獲費用減半)

    *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成員可獲豁免

  11. 借用費必須以港元支付,支票或銀行本票抬頭請註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恕不接受銀行直接轉帳。借用費必須在借用期前至少6個工作天付清,為免國際郵遞延誤,申請機構宜以專業的速遞公司,直接把本票送到資料館辦事處(地址︰香港西灣河鯉景道50號四樓)。
  12. 獲批申請機構須負責外借拷貝由交付至歸還資料館或轉運到另外目的地期間的安全與保安。拷貝如遭意外損毀,獲批申請機構須支付資料館重新添置拷貝的費用及20%附加費。資料館保留權利以任何理由,包括但不限於拷貝無故損毀、未獲授權使用或複製等,暫停或終止任何機構的外借要求。
  13. 請在所有印刷品上鳴謝「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並把有關印刷品各送一份給資料館以作記錄。

查詢:(852) 2739 2139

傳真:(852) 2311 5229

電郵:hkfa@lcsd.gov.hk

免費團體導賞服務

只適用於專題展覽舉行期間,逢星期二、日及公眾假期除外。參觀行程約1小時15分鐘,包括介紹專題展覽及資源中心設施。

申請資格

凡註冊的小學、中學、特殊學校、專上學院、大學,以及註冊慈善及非牟利團體均可申請預約。慈善及非牟利團體於遞交申請時,請附上有關之證明文件副本以證明其慈善或非牟利性質。(如團體章程或組織章程大綱及章程細則,並需明文規定,若團體解散,其成員不得分享其利潤或資產。)

每組參加導賞人士最多為30人,並請安排最少兩位教師或職員陪同。由於展覽廳面積有限,如參加人數眾多,將安排參加者分組及分時段參觀。

申請辦法

申請團體可於擬參觀日期前兩星期至兩個月內提出申請,所有申請會以先到先得方式處理。遞交申請前,請先詳閱申請須知及展覽詳情,並將已填妥的申請表傳真至 (852) 2311 5229。申請如獲接納,將以傳真或電郵方式通知。

[下載團體導賞服務申請表格](PDF格式)

查詢:(852) 2119 7385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公眾假期除外)

特別場放映

香港電影從早期的默片發展到現在的三維數碼電影,歷時超過一個世紀,香港的風土人情、地道文化、社會變遷和歷史演變等,都有意無意地被鏡頭一一捕捉,記錄在電影之中。透過電影觀賞,觀眾可從中發掘更多關於香港歷史文化的珍貴知識。為此,香港電影資料館特意挑選了十多部各具特色的電影供團體觀賞。

申請資格

凡在香港註冊的小學、中學、特殊學校、專上學院、大學,以及為長者或殘疾人士提供服務之註冊慈善及非牟利團體均可申請。電影院設有環線感應系統,歡迎為聽障人士提供服務的團體申請。慈善及非牟利團體於遞交申請時,請附上有關之證明文件副本以證明其慈善或非牟利性質。(如團體章程或組織章程大綱及章程細則,並需明文規定,若團體解散,其成員不得分享其利潤或資產。)

申請辦法

申請團體可於擬欣賞電影的日期前一至五個月內遞交申請,所有申請會以先到先得方式處理。為確保電影院在申請團體選擇的日期和時間內可供使用,請於辦公時間內(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公眾假期除外)致電 (852) 2119 7385查詢及預約,並於預約後一星期內,將填妥的申請表格傳真至 (852) 2311 5229。如未能如期遞交申請表格,電話預約將會被取消。申請如獲接納,將以傳真或電郵方式通知。

[下載特別場團體訂票表格] (PDF格式)
[下載特別場電影片目及介紹] (PDF格式)

**申請表格內所提供的個人資料只作申請特別場團體訂票之用。申請人士如要求查閱或更正有關的個人資料,請致電 (852) 2119 7385與本館職員聯絡。

門票及名額

每張門票港幣12元。每場特別場須訂購最少40張門票,最多為125張。申請團體的工作人員亦須購票入場。

申請團體須在放映日期最少一個月前付款,可親臨資料館繳付現金,或以支票付款,支票抬頭請註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並寄往香港西灣河鯉景道50號香港電影資料館。

查詢:(852) 2119 7385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公眾假期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