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院及展覽廳

電影院

電影院
 
電影院位於資料館一樓,設有可調校每秒格數的35毫米菲林放映機、兼容不同制式的高清錄影投影設備、數碼影院伺服器、可調校畫面規格活動銀幕、以及高質素的音響系統,並設有為聽障人士而設的環線感應系統。
 
電影院不單可以播放電影,也適合舉辦與電影有關的研討會、講座等活動。前台(約深一米)可以伸延成講台,舞台燈光和廣播系統等設施亦俱備。
 
座位數目:125 個,4個輪椅位置
[下載電影院座位表](PDF 格式)

展覽廳

展覽廳
位於地下的展覽廳空間寛敞,設有靈活的射燈裝置及廣播系統,適合舉行與電影有關的展覽、典禮和招待會等活動。
 
面積:200平方米
 
 
租務查詢
電話:(852) 2119 7381
傳真:(852) 2311 5229

資源中心

位於三樓的資源中心,藏有各類館藏、視聽資料及電影書刊,中心不設外借服務,公眾可以在中心內翻查電影資料,閱覽電影書籍及雜誌,以及申請「視聽資料觀賞證」欣賞視聽資料。閱覽閉架電影資料則需要提早預約。

香港電影資料館大部分藏品均受版權法例保護,本館並不擁有藏品的版權,藏品版權大多屬於第三者,只有版權持有人才能授權他人使用,使用者有責任澄清館藏物品的版權,如需複製藏品,必須先向本館提出申請,並獲得版權持有人的書面同意,本館職員樂意協助使用者尋找版權持有人的聯絡資料。

資源中心
資源中心
資源中心開放時間

星期一、三至五: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星期六: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下午1時至5時

(聖誕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開放至下午5時)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電郵:hkfarc@lcsd.gov.hk
查詢:(852) 2119 7360

 

資源中心使用守則

在中心範圍內

  1. 12歲以下兒童須由成人陪同方可進入資源中心或使用中心的設施。
  2. 請為他人設想,保持環境清潔寧靜,避免飲食、高聲談話或使用任何響鬧裝置,包括手提電話,進入中心前,請將所有響鬧裝置關掉或設定為靜音模式。
  3. 請小心保管隨身物件,如有任何遺失或損壞,中心概不負責。
  4. 請尊重版權,未經許可,切勿在中心內攝影、錄音或使用任何複製器材。

使用館藏資料

  1. 資源中心不設外借服務,全部館藏資料,只限於中心內觀賞及使用。
  2. 因版權、修復或其他原因,部分藏品不予借閱。
  3. 為妥善保存館藏,部分可供借閱的藏品須保存於達到適當溫濕標準的閉架倉庫,如欲索閱閉架藏品,請最少於七天前提出申請。每人每次最多可索閱三項藏品,在全部藏品歸還後,可再行索閱其他資料;使用者須於預約日期取閱所需藏品,逾期預約將會作廢。
  4. 在閱覽閉架館藏時,使用者或需戴上由中心提供的手套,以保護藏品。
  5. 請愛護館藏,切勿在藏品上放置物件,塗污、摺疊、撕裂、毀壞或拿走任何部分,或將內容拆散、調動或插放其他物料;如要作筆記,請另行以鉛筆及紙張書寫。
  6. 為保護館藏,部分可供借閱的藏品為複製本。視乎藏品的本質、狀態及數量,中心職員需時製作複製本。
  7. 有版權的藏品均受第528章「版權條例」保護。使用者應特別留意「版權條例」第23、38及39條。有關條文,可向中心職員借閱。
  8. 除非複製的項目為書籍,而複製品是用作研究或私人研習,否則所有複製均須事先得到版權持有人的書面允許,複製過程亦必須經由中心職員處理。
  9. 使用者每次引述或使用授權複製的館藏資料時,請在適當位置鳴謝或註明資料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及有關版權持有人所有。
  10. 使用館藏資料時,如有任何侵犯版權條例或其他法律的行為,資料館概不負責。
  11. 資料館無法監管館藏或互聯網上的內容或其資料的準確性,也不對此承擔任何責任。
  12. 倘因違反本守則而造成館藏資料遺失、損毀,或招致資料館負擔額外的開支,使用者須作出賠償。

視聽資料觀賞服務

  1. 中心設有不同大小的觀賞間,職員將按照申請觀賞服務的人數來分配。
  2. 中心以先到先得形式提供預約服務予觀賞間使用者,使用者最早可於七天前,親臨或致電預約使用觀賞間一次。(例如:使用者可於星期一預約於下週星期一或之前日子使用觀賞間一次。)預約人士可於預約使用觀賞間當日或以後,再行預約。
  3. 日證申請人預約服務只適用於星期一、三、四及五(公眾假期除外)
  4. 中心於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實施派籌制度,非預約人士可在中心開放前10分鐘於資料館地下大堂開始輪候,中心職員將按籌號提供服務。
  5. 預約人士須提供姓名、觀賞證號碼╱身份證明文件首四位字元及聯絡電話作核實身份及聯絡之用。
  6. 年證持有人於使用觀賞間當日須出示觀賞證及有效之身份證明文件,其他預約人士須提供預約者姓名及有效之身份證明文件辦理申請手續。
  7. 預約人士可選擇於全日或指定時間內使用觀賞間,每次最多可觀賞三項視聽資料。
  8. 預約人士須於預約時間開始起15分鐘內抵達,否則預約將會作廢。
  9. 視聽資料觀賞服務使用者只可攜帶鉛筆及紙張進入觀賞間,其他隨身物件,如:手袋、公事包、背囊、手提電話、任何攝影及錄音器材、飲品及食品等,必須存放於中心的貯物櫃內。
  10. 使用者於觀賞期間如需離座超過六十分鐘,請先通知中心職員,資料館保留安排其他輪候人士使用該觀賞間之權利。
  11. 中心職員需時約30分鐘處理即日申請的視聽資料觀賞服務及從倉庫中提取視聽資料。
  12. 使用者不得於觀賞間觀賞非本館藏品。
  13. 請尊重版權,未經許可,切勿在中心內攝影、錄音或使用任何複製器材,否則本館保留拒絕提供視聽資料觀賞服務之權利。
  14. 觀賞證一經發出,概不退換或退款。
  15. 若有特殊原因或其他實際需要,資料館有權延長或更改年證之有效期限。
  16. 視聽觀賞證屬資料館財物,不可轉讓或借用。凡更改地址、聯絡電話或遺失觀賞證,請立即通知中心職員。

申請辦法及收費

  1. 申請者須將填妥的申請表,以電郵(hkfarc@lcsd.gov.hk)、郵寄(香港西灣河鯉景道50號)、傳真((852) 2119 9136)方式或親身交回資源中心。
    [下載視聽資料觀賞證申請表](PDF 格式)
  2. 個人申請者須於辦理日證╱年證當天出示有效的身份證明文件,並以現金繳付申請費用。
  3. 年證申請者可由攜同授權書的人士代辦申請,授權書的內容必須包括申請人及代辦人的姓名全名、身份證明文件號碼及雙方簽署。代辦人須出示本人的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及申請人的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副本。
  4. 團體申請者須為香港註冊的學校、組織或機構。申請表須由團體負責人或代表填妥、簽署及蓋上團體印鑑。團體負責人或代表須於遞交申請表時出示本人的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團體的登記文件及團體印鑑。
  5. 每張團體年證於同一時間內只限一位成員使用。團體年證使用人須於觀賞當天同時出示團體年證及本人在該團體的有效身份證明文件(例如職員證或學生證等)。
  6. 年證由申請當天起計一年內有效;年證持有人如欲提早續證,可於續證當天將填妥的申請表及申請費用交回資源中心,申請人須出示舊證及有效的身份證明文件,新證由舊證失效日起計一年內有效。
視聽資料觀賞服務 全費(港幣) 優惠(港幣)
日證 56元 28元*
年證 342元 171元*
團體年證 342元 不適用
補領年證 29元 15元*
視聽觀賞室
(只接受香港註冊小學、中學、特殊學校、專上學院及大學預約)
每位12元(最少10位) 每位12元(最少10位)


* 適用於全日制學生、60歲或以上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須出示有效學生證或學校證明文件,如學生證沒有註明為全日制或列明有效日期,中心職員有權要求提供其他身份證明文件(「學生身份」個人八達通不適用),以證明其學生身份。

 

藏品複製服務

  1. 有版權的藏品均受第528章「版權條例」所保護,所有複製申請必須獲得版權持有人的允許,申請人或須繳付版權費用。
  2. 「複製藏品申請表」可於中心服務台索取,複製過程將由中心職員處理。
  3. 遞交申請表前,請參閱「複製藏品申請表」內有關複製的守則,申請人若違反複製守則,或不適當使用複製品而侵犯版權或其他擁有權的法例,申請人須向資料館賠償一切損失。 
  4. 申請人須以現金支付所有費用。已繳費用,概不發還。
複製服務 (由中心職員處理) 收費(港幣) 處理時間
影片錄影片段 (只限VHS、Betacam、CD-R及DV制式;如複製Betacam 或 DV,申請人須自備物料) 每5分鐘171元 7個工作天
錄音片段(只限CD-R 制式) 每5分鐘84元 7個工作天
電腦掃描 每張75元 1個工作天
 

自助複製

  1. 除非複製的項目為書籍,而複製品是用作研究或個人研習,否則所有複製均須事先得到版權持有人的書面允許。
  2. 有版權的藏品均受第528章「版權條例」所保護。使用者須確定所進行的影印或複製不會侵犯版權,並應特別留意「版權條例」第23、38及39條。有關條文,可向中心職員借閱。
  3. 使用中心內的影印機前,請於服務台購買影印儲值咭。
  4. 儲值咭售價為每張港幣20元正,包括10元的影印面值及按金10元,必須以現金支付。按金10元將於退回儲值咭時發還,儲值咭上之餘額,則不能退換現金。
  5. 購買儲值咭時請檢查面值是否正確,所有事後申報的損壞或咭值的損失,將不會受理。
自助複製 每頁收費 (港幣)
普通影印 (A4) 0.5元 (黑白) 3元 (彩色)
電腦打印 (A4) 1.3元 (黑白)

售票處

開放時間

星期一、三至日:中午12時(或是日首場電影開場前1小時)至晚上8時
 
查詢電話:(852) 3166 1100
 

門票訂購資訊

城市售票網
 
售票處:各售票處開放時間及地址詳情,請按此
 
網上購票服務:http://www.urbtix.hk
 
信用卡電話購票服務:(852) 3166 1288(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
 
票務查詢熱線:(852) 3166 1100(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
 
流動購票應用程式:
城市售票網城市售票網 apple store城市售票網 google play

無障礙設施

為方便有不同需要的人士參與電影藝術活動,我們為殘疾人士提供以下的無障礙設施︰
  • 正門設有自動門
  • 視障人士引路徑
  • 為視障人士而設的摸讀地圖
  • 方便輪椅使用者的暢通易達服務櫃台
  • 暢通易達洗手間
  • 升降機內裝置凸字層數顯示及揚聲廣播
  • 緊急視聽警號警報系統
  • 電影院設有方便輪椅使用者位置
  • 電影院、資源中心及大堂詢問處設有為聽障人士而設的環線感應系統
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無障礙主任為經理(行政及場館)徐偉斌先生,如有需要,請致電(852) 2119 7380聯絡。
 
資源中心
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