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威虎山

智取威虎山

導演:徐克
原著:曲波
編劇:黃欣、李楊、徐克、吳兵、董哲、林啟安
攝影:蔡崇輝
剪接:于柏楊
出品:博納影業集團、華夏、八一、萬達、電影頻道節目中心、優酷土豆、上海三次元、藍色星空、博納影視娛樂
主演:梁家輝、張涵予、林更新、余男、佟麗婭
2014 | 彩色 | DCP | 普通話 | 中英文字幕 | 143 分鐘

原為六十年代中國內地樣板戲,曾拍成戲曲電影,皆膾炙人口,由徐克用港式風格和3D鏡頭重拍。抗日勝利後的東北山林,土匪首領座山雕(梁家輝)盤踞威虎山,解放軍剿匪隊偵查員楊子榮(張涵予)假意獻藏寶圖,投於座山雕麾下,裡應外合,消滅匪幫。故事實甚適合徐克著迷的亂世浮生和俠義精神主題:威虎山似他電影中的魔界,盜賊如肆虐妖孽,剿匪隊則是為民犧牲的俠客。楊子榮一身江湖味,深入虎穴,座山雕上下怪異殘暴,但有其生存規矩,雙方鬥智鬥法,呼應港產片中臥底的處境。組織村民以寡敵眾,村婦被擄為押寨夫人的橋段,則轉化自黑澤明經典《七俠四義》(1954)。徐克發揚港產片及個人特長,把剿匪傳奇警匪武俠化,輔以新科技,為主旋律大片帶來新視野,延續原作的崇高地位。


日期 時間 地點
7/5/2023 (日)# 3: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劉嶔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