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孤鴻

烽火孤鴻

導演:沈鑒治
編劇:陳召
攝影:曹瑞池
剪接:許林森
製片:楊誠
出品:鳳凰
主演:朱虹、江漢、石磊、鮑方、徐力
1967 | 黑白 | DCP | 普通話 | 中英文字幕 | 97 分鐘

火紅年代香港左翼電影的範本遺珍。日軍欲捉游擊隊領袖張鐵牛(鮑方)的妻女,引牛現身。牛妻遇難,女兒得護士楊愛華(朱虹)和鄉民保護,幾番化險為夷,惜仍被逮捕。牛部下李虎(江漢)智救眾人,與游擊隊會合,一舉殲敵。本片明顯參考《小兵張嘎》(1963)、《野火春風鬥古城》(1963)、《地道戰》(1965)等中國內地游擊戰名片,如日軍以鄉親要脅、游擊隊神出鬼沒的場面,以及用鏡頭和化妝造型突出英雄和壞人的對比。而澳門街景與片場四合院無縫併合為北方縣城,氣氛濃厚,製作認真。香港電影不擅長拍攝戰爭,轉攻拯救戰火孤雛,著重人物情感和驚險設計,可見受歐美間諜片影響。導演沈鑒治學貫中西(後任《信報》總編輯),影片是六十年代末左翼電影積極學習中國內地的先鋒之一,加以本地化調節,為特殊時代下別具風格的實驗作品。


日期 時間 地點
7/5/2023 (日)#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劉嶔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