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十三郎

南海十三郎

導演/監製/剪接:高志森
編劇/原著:杜國威
攝影:李嘉高
製片:王震球
出品:嘉禾
主演:謝君豪、蘇玉華、吳綺莉、黃霑、潘燦良
1997 | 彩色 | DCP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 110 分鐘

杜國威原著舞台劇於1993年首演,演繹一代梨園奇傑的跌宕生涯,備受讚賞,電影版同樣成績驕人。南海世家子江譽鏐自少聰慧,鍾情文藝,為名伶薛覺先賞識,三、四十年代寫就多部粵劇佳作。抗戰時期他編寫愛國劇,勞軍激勵;戰後不附和娛樂潮流,事業走向低谷;後神志失常,浪跡於街頭,孤獨而終。影片發揮原劇神髓,傾力塑造南海十三郎忠於粵劇、人生、家國的文藝家形象。他才華橫溢、嫉俗如仇,度戲能量令人叫絕,而一生行徑狂狷傲岸,卻對師友愛人無私關懷,終生不悔。如此至情至性人物,面對現實世道,也只好半傻半癡,浮遊於精神雲霧。幕前幕後精采絕倫,風格生鬼而意蘊深刻,不僅是說一個傳奇,更重現當年省港粵劇和電影業的人事風光,對照歷史的震動和知識分子應具的高潔。

鳴謝橙天嘉禾娛樂集團


日期 時間 地點
2/4/2023 (日) #  [滿] 3: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曾肇弘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