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周蝴蝶夢

莊周蝴蝶夢

導演/編劇:黃鶴聲
攝影:崔鑫玉
剪接:余純
製片:蘇容
出品:雄鷹
主演:新馬師曾、鳳凰女、賽珍珠、李海泉
1956 | 黑白 | DCP | 粵語 | 中文唱詞 | 120 分鐘

莊周學道數載,尚未成正果。一日幫寡婦陳氏搧乾夫墳,陳氏執意做妾,正室田氏為之妬怒。周突病危,田氏信誓旦旦永守貞節。周往生,徒弟楚國王孫來訪,田氏慕他風流瀟灑,主動挑逗。王孫頭痛,言須食男人腦救治,田氏當夜斧劈周棺,欲砍頭取腦,周卻「復活」,田氏羞愧自縊,周自此專心修道。黃鶴聲的編導靈活破格,轉化文學和京崑中夢蝶、搧墳、試妻、鼓盆而歌等重點,並注入粵語片的家庭倫理,增設觀音、妾侍、莊父角色,借莊周求道而無後的難題構成戲劇衝突,於是有翁媳妻妾間的精彩鬥嘴。鳳凰女風騷奔放,李海泉鬼馬閉翳,新馬師曾唱腔悠揚別致,活脫脫是陷於理想和家庭拉扯的男人及丈夫。具人生哲理和情慾色彩的經典劇目,變身粵劇電影,另有一番淺明動人的俗趣。


日期 時間 地點
2/4/2023 (日)[滿]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曾肇弘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