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度門

虎度門

導演/剪接:舒琪
編劇/原著:杜國威
監製:高志森
攝影:黃仲標
剪接:鄺志良
製片: 李儼峻(即李永洪)
出品:高志森影業、嘉禾
主演:蕭芳芳、袁詠儀、陳曉東、李子雄、鍾景輝
1996 | 彩色 | DCP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 101 分鐘

港產片中罕有的現代粵劇伶人故事,娓娓側寫香港社會的變遷及港人煩惱。女文武生冷劍心(蕭芳芳)享負盛名,卻將移民他方。她臨行依然對表演一絲不苟,終日為班務忙碌,此際包頂頸的丈夫生意失敗,女兒行為又似喜歡同性,多年前因事業離棄的私生子也突然出現,雖欲告別舞台,人生卻未能輕鬆放下。舞台劇原著固然優秀,電影演繹亦有從容細緻的格調。對人物體貼,對時代關切,有言處生機勃勃,無言間渺渺蒼涼,舞台和人生的虛實相生,在聲光畫影裡,尤見對照而感懷。蕭芳芳在台上風度翩翩,功架十足,一時是八面玲瓏的名伶領班,一時是深情緊張的師奶慈母,獨家喜劇演繹駕馭全片,為複雜的藝術人生找得平衡,誠然亦雅亦俗的韻味佳作。

鳴謝橙天嘉禾娛樂集團


日期 時間 地點
5/3/2023 (日) #  3: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舒琪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