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通掃北

羅通掃北

導演:黃鶴聲
編劇:陸沖(陸雲峰)
攝影:崔鑫玉
剪接:潘照
製片:陸雲峰
出品:雲峰
主演:新馬師曾、吳君麗、李海泉、李寶瑩、張醒非
1957 | 黑白 | DCP | 粵語 | 中文唱詞 | 107 分鐘

五十年代中,吳君麗以刀馬旦形象奠定正印花旦地位,開始與「文武生王」新馬師曾於伶影兩界長期拍檔,本片是兩人早年一次精采之作。源自清代小說《說唐演義後傳》,唐太宗親征北番,卻被屠爐公主(吳君麗)圍困於木楊城,乃徵召羅通(新馬師曾)掛帥救駕。爐殺通弟,再擒拿通,通詐允與公主成婚,以解太宗之圍,實未忘殺弟大仇,洞房之夜拒與其完婚。太宗為兩國和平,降旨逼婚,通無奈欲答允卻被公主妙計刁難。麗姐在本片使出渾身解數,北派功藝漂亮紮實,大小靠、公主蟒服、盔頭七星額,各樣披掛叫人目不暇給。且值麗姐聽取唐滌生建議兼攻文戲,因此乍喜乍驚的少女情懷,復遭悔婚的羞憤嗔態,配以一把悽婉清潤的子喉,確實文武兼濟、動靜皆宜。


日期 時間 地點
5/3/2023 (日) #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舒琪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