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王梁寬肉搏猛虎坑

獅王梁寬肉搏猛虎坑

導演:馬月東
編劇/製片:馮一葦
攝影:伍強
出品:大興行
主演:曹達華、羅艷卿、林蛟、石堅
1958 | 黑白 | DCP | 粵語 | 中文唱詞 | 100 分鐘

梁寬(曹達華)的徒弟制止廣州府都司之姪強搶歌女,拳師鬍鬚程(石堅)受命捕寬治罪。寬投靠師伯清遠飛來寺主持黃澄可,程及官兵掩至之際,再獲廣西富紳古福收留,化名梁標。程誘使飛賊梁冠(林蛟)冒寬名打家劫舍,福外甥女張婉文(羅艷卿)誤以冠為寬,帶往福家躲藏,竟也化名梁標。沒有黃飛鴻坐陣,梁寬在片中當起師傅,舞獅授徒,與「廣東十虎」黃澄可及蘇乞兒同場,添上幾分威嚴和風霜。劇情參考犯罪驚慄西片,以逃亡貫穿,一向黃被寬惹事連累的遭遇落在寬身上,加上真假梁寬的設定,頗多曲折,設計不俗。官府任命惡霸為捕快,追緝忠良,操縱拳師相鬥,尾聲更非由黃師傅儆惡懲奸般簡單,自有別人收漁人之利。黑吃黑的悲觀主題,緊湊迂迴的情節,突破了同期黃飛鴻電影的定制,又豐富片種的內容,徒弟亦有主導的天地。


日期 時間 地點
5/2/2023 (日)#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劉嶔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