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2

葉問2

導演:葉偉信
編劇:黃子桓
監製:黃百鳴、李欣、安曉芬
攝影:潘恒生
剪接:張嘉輝
製片:彭玉琳
出品:東方、河南電影電視製作集團、北京盛世華銳、大盛
主演:甄子丹、洪金寶、黃曉明、熊黛林、鄭則士
2010 | 彩色 | 35mm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 109 分鐘

詠春拳聞名國際,與葉問師傅五十年代遷港授拳,門派從此開枝散葉息息相關。葉問(甄子丹)初期只能在天台開班授徒,雖贏得本地國術界心悅誠服,卻因不肯交保護費給洋警司,被迫轉到公園上課。英國西洋拳手貶低國術,洪拳名師洪震南(洪金寶)與其較量卻遭遇失敗,葉問為維護民族和國術尊嚴,挺身出擊。影片對葉問有獨特入微的描寫,他秉性溫和,平時為養妻活兒忍氣求存,但在大是大非前則剛毅不屈,毫不畏縮。當年香港市井散發艱苦生動的氣息,以及受種族歧視的港人處境,藉洪師傅遭遇傳神表達,葉問最後宣示平等見解亦恰到好處。續集繼承近代武術宗師必伸張民族大義的電影傳統,再添舊日香港和家庭情懷,構成一個體現香港性格、人性化的宗師形象,確立系列的成功。


日期 時間 地點
1/1/2023 (日) # 3: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安娜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