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鶴英雄傳

白鶴英雄傳

導演:胡鵬
編劇:王風
監製:陸智夫
攝影:伍強
剪接:樊家根
製片:譚子駒
出品:白鶴體育會
主演:關德興、曹達華、梅珍、任燕、石堅
1956 | 黑白 | DCP | 粵語 | 98 分鐘

朱子堯(關德興)是白鶴派師尊之一,年輕時在肇慶慶雲寺隨昇隆長老學武。家鄉朱家店鄉民長年遭鄰村惡霸雷鳴遠(石堅)欺凌奴役,瀕臨滅村,子堯返鄉,率鄉人擊退鳴遠及爪牙。鳴遠施詭計反攻,終遭打敗,朱家店上下得以重建家園。黃飛鴻電影於1956年蔚成熱潮,班底順勢拍攝另一位南派宗師的傳奇,反映了類型電影衍生的動態。劇情卻不因循,比黃飛鴻電影多敘述惡霸的劣行陰謀和農民反抗的波折。有別於黃師傅總是先忍讓調停,朱子堯面對父老蒙難,悲憤溢於言表,抗敵復仇絕不手軟,配以迅猛的刀槍動作,主題風格激烈熱血。有四十年代末香港左翼電影的痕跡,把階級鬥爭意識注入武林舊事,拳師恍若農民革命領袖,大膽而巧妙的拓展南派武俠類型片的內容。


日期 時間 地點
1/1/2023 (日) #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安娜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