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嵋劍俠 (又名:少林五大奇俠)

峨嵋劍俠 (又名:少林五大奇俠)

導演/編劇:馮志剛
攝影:李筠
出品:三三
主演:于素秋、石燕子、秦小梨、鄒潔雲、黃鶴聲
1951 | 黑白 | DCP | 粵語 | 59 分鐘

峨嵋派傳有鴛鴦劍,徒弟碧姑(秦小梨)擁有鴦劍,本可與找到鴛劍的飛天燕子金谷(黃鶴聲)成親。師兄至善(石燕子)和白眉(崔子超)都鍾情碧姑,後者竟偷去她的鴦劍。幾番易手,終由因失戀而剃度的至善搶得,交還碧姑,促成碧、金好事。而暗戀至善的師妹五枚(于素秋)知他於少林寺出家,亦棄俗入尼庵。五十年代初香港武俠片熱潮中的跨類別趣味之作,參考《蜀山劍俠傳》等劍仙小說及神怪武俠片,如峨嵋武當之爭、特異武器及影像風格,主角則源自南少林傳奇的五枚師太、至善禪師及白眉道人。集合時興元素,有打鬥有笑料,為武俠片搞搞新意思。重點是追補南拳宗師的少年情史,原來他們的典型形象是由情傷和遺憾造成,江湖恩怨中隱藏許多愛的記憶,比《東邪西毒》(1994)早了四十年。

本片可能經過刪剪,部分情節零碎跳躍,敬請留意。


日期 時間 地點
4/12/2022 (日) #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鄭政恆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