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早晨──
萬能旦后鄧碧雲
逝世三十周年紀念

簡介

鄧碧雲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飲譽影壇,在1950至1990年間拍攝了超過280齣電影,類型繁多,題材豐富,其中不少是改編自她主演的粵劇戲寶,教人百看不厭。鄧碧雲形象百變,不論是「委曲娥眉」的悲情人物、「鬼馬大姐」的詼諧形象、「古典佳人」的古裝扮相、「瀟灑男兒」的反串演出,抑或「唯一媽打」的母親角色,她均能揮灑自如,留下千變萬化的銀幕風姿,其精湛演技風靡萬千觀眾,時至今日,仍是無數人心目中的「萬能旦后」。為紀念鄧碧雲逝世三十周年,資料館精心挑選十八齣她的經典作品,分別展示她五種截然不同的形象,當中多齣更是首度在資料館選映,極為珍貴,值得我們一再回味。

特別鳴鄧碧雲女士之女兒雷靄然女士對此節目的慷慨支持。

小傳

鄧碧雲(1926-1991),原名鄧芍芙,廣東三水人。在廣州出生的她,年少時隨粵劇作曲家廖了了學習唱腔,至1937年來港定居,再拜著名粵劇男花旦鄧肖蘭芳門下學藝,並先後加入「太平」及「九重天」劇團任梅香。1942年戰時避居澳門,因演出《關麗珍問吊》而一舉成名;之後於多個粵劇團如「勝利年」、「錦添花」、「興中華」等擔當正印花旦。1947年自組「碧雲天」劇團,演出多齣名劇,包括《花王之女》、《艷女情顛假玉郎》、《鸞鳳換香巢》、《彩鸞燈》等,1977年的《丹鳳飛臨野鶴家》為她最後的粵劇演出。她的演出以多樣化揚名,能勝任不同類型的角色,甚至反串生角,故享有「萬能旦后」之美譽。

鄧碧雲於1950年開始從影,曾主演多齣膾炙人口的電影,如《碧海狂僧》(1953,1958)、《鐵嘴雞》(1956)、《神女會襄王》(1957)、《仙鶴神針》(1961)、《好姐賣粉果》(1965)等,創造出不少經典角色,像「鐵嘴雞」、「胭脂馬」、「軟皮蛇」、「橫紋刀」、「蒸生瓜」和「好姐」等,無不大受歡迎。她演繹鬼馬惹笑的角色尤令人印象深刻,說話能在不同鄉音間轉換自如,而且口才犀利、雄辯滔滔,演技令人拍案叫絕。她亦曾創辦三間電影公司,分別為「寶寶」、「寶華」及「金碧」,攝製達四十六齣電影之多。

五十年代後期,鄧碧雲已是香港首屈一指的紅星,曾於1959及1961年兩度獲報章選為花旦王。她對推廣粵劇文化貢獻良多,在1963和1971年先後帶領團員走埠到星、馬和美國登台演出,亦積極提攜和培育多位後起之秀,包括李鳳聲、陳良忠、梁漢威、陳嘉鳴等。踏入八十年代,她復出參演電影和電視劇,憑劇集《季節》(1987-1989)中的母親一角再露鋒芒,成為街知巷聞的「眾人媽打」。1991年3月,因病與世長辭。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票務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