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放映

委曲娥眉

苦情戲幾乎是每位女演員的必演戲種:遭丈夫視如敝屣的糟糠、死於非命的歌姬、心如止水的自梳女,以及為兒子踏上不歸路的慈母,都是紅顏薄命的悲劇套路,惟鄧碧雲演來細膩迫真,尤其擅於運用聲線,如泣如訴,以聲動人,令觀眾更真切地感受到角色命運起伏的坎坷。

鬼馬大姐

被視為百變女星始祖的鄧碧雲,在喜劇範疇常有突破性演出,例如她多次在大銀幕上飾演的「鐵嘴雞」,說起對白時夾雜中山話和順德話,更顯鬼馬惹笑。鄧碧雲曾自言自己性格活潑,不注重形象,且喜歡作新嘗試,希望以演技證明自己的價值,不甘做偶像派,她的喜劇角色足證這點。

古典佳人

無論是粵劇抑或電影,古裝都是一個演員的重要裝扮。鄧碧雲作為當時得令的紅伶花旦,更是「八牡丹」之一,有「藍牡丹」之稱,其古典扮相亦清麗動人,多次扮演大家閏秀和小家碧玉,無論是處身文藝酒會或以花箋傳情,還是戀人初遇或結成美眷,種種場面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瀟灑男兒

在粵劇台板上時而擔演文武生的鄧碧雲,在電影裡也有很多亦旦亦生、性別錯配的反串演出;有時是滿足長輩重男輕女的期許,有時是掩飾身份以便行走江湖,情境包羅萬有,貫穿古裝時裝,無論是翩翩公子抑或西裝筆挺,碧姐的俊俏風度皆不遜於真正的男演員。

媽打本色

舊日的電影福將,化身電視奇葩。六十年代末,鄧碧雲轉戰電視圈,曾先後於麗的、佳藝及無綫電視演出,最為人熟悉的角色當屬1987年《季節》中的「媽打」李淑德。1988年,鄧碧雲回歸電影界,與董驃和沈殿霞組成喜劇鐵三角,在《南北媽打》延續「媽打」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