繅絲女

繅絲女

導演:陳皮
編劇:李壽祺
攝影:曹瑞池(即曹池)
撰曲/製片:吳一嘯
出品:寶寶
合演:陳錦棠、鳳凰女、伊秋水、林妹妹、鄭君綿
1955 | 黑白 | D Beta | 粵語 | 中文唱詞 | 103 分鐘

電影甫開場,就聽見程紫香(鄧碧雲)感傷自嘆,唱出母親早喪、父親(伊秋水)再娶惡毒後母(林妹妹)的淒涼景況,然後才切換到她在屋內唱歌的畫面,推軌鏡頭隨她從左到右移動一幕,結合了人物內在的情緒和聲畫線性流動的美感,情景交融,令人動容。紫香因父欠下債務,被後母逼嫁殘廢老翁,愛人何俊堂(陳錦棠)為籌錢救她,答允迎娶表妹盧鳳嬌(鳳凰女),不料後母竟吞佔款項私逃,父親只好賣屋償債。紫香心如止水,決定自梳不嫁,卻見盡一起自梳的姊妹在姑婆屋被大姊欺壓,甚至投井自盡,令她萬念俱灰,最後在愛人懷中鬱鬱而終。碧姐透過出色的唱功及爐火純青的演技,演活一個歷盡坎坷的悲劇人物,尤其臨終一場,更是賺人熱淚。

本片聲畫欠佳,敬希垂注。


日期 時間 地點
12/11/2021 (五)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