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

日出

導演:于本正
編劇/原著:曹禺
編劇:萬方
攝影:朱永德
剪接:陳仁金
製片:楊公敏
出品:上海電影製片廠
主演:方舒、王詩槐、王馥荔、王夫棠、嚴翔
1985 | 彩色 | DCP | 普通話 | 156 分鐘

《城南舊事》的英子童心爛漫,純真得令人難忘,同是入世未深的女孩,《日出》裡孤女「小東西」寧死不屈,卻純真得叫人扼腕。電影揉合了寫實與煽情,相較原著四幕劇本中只有兩個場景,電影被導演賦予更豐富的空間如街景、大豐銀行辦公室、銀行襄理的家等,增加了電影的質感。質感亦來自引用劇本中曹禺的文字,以上世紀三十年代天津為背景,交代了陳白露的墮落以及其紙醉金迷的上流人物形態。戲中有著對舊中國社會的不同階層深刻及廣闊的寫照,特別在(原作劇本第三幕)「小東西」被賣到下等妓寨時,透過滄桑但懷善心的妓女翠喜,帶出地下世界的悲慘現實及基層人物的一點人性,同時影射了上流社會的虛偽無恥及殘酷惡毒。結果,當包養她的潘月亭面臨破產,陳白露就也走上自殺的末路。

以當時流行的藝術歌曲〈教我如何不想她〉為多個片段的主題動機(Leitmotiv),以及功能主義鏡活動方式,均反映當時的中國電影結合了以荷里活為主導的商業風格,特別是開場女主角的舞蹈及近結尾她喝醉被花花公子纏舞一場,混合定/動鏡、拉近與旋轉鏡頭,效果突出。人物中以陳白露、張(石清)太太及妓女翠喜的刻畫最動人,她們活在被剥削支配的夾縫中,較其他刻板的社會角色更為立體。


日期 時間 地點
21/11/2021 (日)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