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放映

反思

人與人之間往往因為現實環境的限制,而發生一段又一段令人唏噓的故事,不少文學作品都嘗試以各自的方式回應這些人情冷暖,或反思、或撫慰。《芙蓉鎮》(1986)與《村戲》(2017)均描述了在人們互相傷害的困局下,主角們如何保存自我,展現人性的一點光輝,為旁人留下一點安慰。

「家」鎖

家是愛?是責任?還是進步思想的枷鎖?曹禺的《雷雨》和巴金的《家》都以強烈的戲劇矛盾、複雜的人物關係揭露封建家庭的專制腐惡,控訴舊社會垂死腐朽的觀念,提示每一代青年反思社會固有思想,尋找他們的成長軌跡。

覺醒

著名詩人林莽曾於1957年說:「如果說,新文學革命二十年間只出現了兩部鉅著,那就該是《阿Q正傳》和《子夜》了。」局勢動蕩,精神勝利法是安身立命的萬能藥還是靈魂的飲鴆止渴?黑暗籠罩的子夜時分,誰能獨善其身?魯迅與茅盾以筆為槍,以紙作彈,喚醒讀者反思當時人性的通病與社會的弊病。

電影放映

命運

《城南舊事》(1983)的英子保持著赤子之心以清澈的眼眸看待世事幻變,《日出》(1985)的陳白露則在不知不覺間沉淪於物慾橫流的生活中。面對人生的各式艱苦,傳統女性的選擇往往被世俗觀念局限和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