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爱漫游
跨界的香港电影——泰国篇

简介

香港的电影市场一直寻求跨地域合作,向外觅寻发展空间。本地片商早于四、五十年代已开始与亚洲邻近地区跨界发展,包括日本、韩国及星马泰。港人熟悉的泰国市场,于五十年代已与香港电影公司种下合作的契机。其中中国联合以及新华影业公司拍摄了多部与泰国合作的电影,首部在香港上映的港泰合拍片为《秋凤》(1957),及后还有《毒蟒情鸳》(1961)及《艇屋龙虎斗》(1962)等作品。这些港泰合拍片,合作方式为双方各出演员,创作及制作则由香港电影公司主导,而影片大部分取景泰国,希望带给观众新鲜的视觉效果。

为纪念港泰电影的合作渊源,是次香港电影资料馆及电影节目办事处分别与泰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合作,于11月假资料馆电影院,播放多部泰国以及港泰合拍片。资料馆方面特别选映两部电影:王天林执导、香港演员张仲文主演的港泰合拍片《地下火花》(1958)在泰国电影颁奖礼勇夺最佳男演员(苏力实)、最佳剧本以及最佳布景三项殊荣;吴宇森执导的《喋血双雄》(1989),当中展现的江湖兄弟情,更影响部分泰国电影日后之风格及发展。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