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摇篮 ── 德宝的童话

创意摇篮 ── 德宝的童话

日期:12/6/2020 - 30/8/2020 [ 展期延至2021年2月21日 ]
地点:香港电影资料馆展览厅
座谈会:

12/7/2020 - 19/7/2020
免费参观
 

八十年代的香港电影,不论题材、人才乃至产量之多,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

随着邵氏电影王国逐渐将其重心移向电视制作,电影业重新洗牌,造就了嘉禾、新艺城以及德宝三足鼎立的局面。香港电影资料馆于2013年及2016年分别举办嘉禾和新艺城的回顾展,今年特别挑选了在这段电影黄金期诞生的德宝电影公司作专题研究。

德宝电影公司于1984年成立,由商人潘迪生伙拍导演洪金宝及策划人岑建勋,在短短八年间出品了六十七部电影。有别于嘉禾及新艺城主力制作以娱乐为题材的电影,德宝的作品崇尚创意,以多元化挂帅。

当市场蜂拥卖座的商业电影,德宝却在此洪流中拓展出另类创作空间。观其六十七部作品,不少是涉及具争议性及小众的大胆题材,如讲述抗战时期香港沦陷故事的《等待黎明》(1984)、探讨精神病问题的《癫佬正传》(1986),以及聋哑人士作题材的《听不到的说话》(1986)等;这类有着前瞻性的另类电影,多少亦为近代电影人提供了启发性的创作思维。

有关德宝的源起及其创作资料多如繁星,我们希望透过展出珍贵的电影文物,以及对其发展史的回顾,与观众一同重温德宝的童话如何在天时、地利、人和兼备下在香港电影界发放异彩。

伙伴机构﹕星空华文传媒电影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
岑建勋、冼杞然、陈冠中、谷薇丽、舒琪、叶广俭、陈学人、陈嘉上、陈庆嘉、陈翘英、梁鼐铭、张家振、黄仁逵、张婉婷、罗启锐、甘国亮、杨紫琼、吴文亮、叶凯汶、倪玲等,在口述历史访问、提供相片、作品及文献等各方面鼎力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