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潮語電影尋跡》封面

香港潮語電影尋跡

戰後的香港,不但是國、粵語片的重要生產基地,也相繼出現過攝製廈門語和潮州語電影的風潮。1955年,夏帆成立鮀江公司,開創先河,出品香港首部潮語片《王金龍》,啟發不少業界人士進軍潮語片市場。到六十年代,潮語電影以戲曲片形式湧現,數年間總數已達一百六十多部。當年潮語片除了在潮僑聚居的星馬泰一帶上映,在香港也有一定的市場,但近年潮語片這一頁影壇歷史已逐漸為人淡忘。

繼2012年出版《香港廈語電影訪蹤》後,《香港潮語電影尋跡》結集多位學者、專家文章,分別從歷史及政經角度,探討潮語片興起和發展過程;亦有論述潮語片的藝術風格,以及潮語片與傳統戲曲的關係。憶述部分包括潮語片創始人夏帆、著名演員陳楚蕙、張應炎、陳文昌、陳麗麗,以及導演羅熾的口述歷史訪談。附錄則載有從多種文獻及影像資料輯錄而成的香港潮語片片目,以及影人小傳。

全書276頁,2013年9月出版,每本定價港幣180元。(吳君玉編)

ISBN 978-962-8050-66-6

摘要

目錄

前言  蒲鋒
編者的話  吳君玉

[評論]
對潮語片的一些觀察和認識  蒲鋒
潮語電影與海外的潮僑網絡  鍾寶賢
「鄉音抵萬金」:六十年代潮劇電影工業的三地互動  容世誠
潮音雅曲越時空:香港與內地合作七部潮劇電影述略  林淳鈞
「六娘熱潮」:潮語片《蘇六娘》在新加坡的跨建制互動  蘇章愷
三部以《蘆林會》為題材的潮語電影  雷競璇 
從潮語片《趙盼兒》與《劉明珠》看電影與舞台潮劇伴樂的關係  劉福光
論香港潮劇電影中潮粵音樂交流的特色  余少華 
香港一代「潮劇小生王」陳楚蕙的銀壇足跡  吳君玉

[憶述]
夏帆:拍攝香港首部潮語片
陳楚蕙:從藝六十載,看潮起潮伏
張應炎:從新天彩影戲班說起
陳文昌:細說東山
陳麗麗:由泰蘭到潮藝
羅熾:投身潮語片圈的來由

[附錄]
影人小傳
香港潮語片片目

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