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影人口述历史丛书之七:风起潮涌──七十年代香港电影》(英文版)封面

香港影人口述历史丛书之七:风起潮涌──七十年代香港电影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之交,随着传统粤语片没落,电视迅速普及,导致电影观众流失,香港电影踏进新旧潮流交替的时代,不同的新片种包括谐趣功夫片、讽刺喜剧、警匪片乘势而起,形成一个新人辈出、潮流变幻莫测的局面……本书以影人访问和专家论文呈现这一时期香港电影变化急遽的面貌。

 
口述历史部分选辑多位独当一面的人物访问,包括:动作喜剧泰斗洪金宝、与兄长一代洪拳宗师刘家良合作无间的刘家荣、红透影坛的邵氏男星狄龙、性格打星陈观泰,他们的经历见证功夫及武侠片的盛世。出身自电视圈的喜剧巨匠许冠文、时代触觉敏锐的独立制片人吴思 远则大谈其成功之道。
 

七十年代港台电影人才交流炽热,来自台湾的郭南宏、白鹰、夏祖辉细谈来港发展的因由和经历。艳情片和各式满足官能刺激的噱头片在七十年代大行其道,杨权与何藩讲述如何在市场的大潮流中寻求个人特色。

主流以外,七十年代亦迎来新浪鲜潮,才气横溢的女导演唐书璇、曾与多位破格导演合作的摄影师陈俊杰,以及毅然辞官寻电影梦的陈欣健,为当中的表表者。

论述」部分请来罗卡、吴俊雄、何思颖进行座谈,探讨七十年代香港社会变迁与电影发展的关系。此外,罗卡、石琪、蒲锋分别从不同层面探讨其时香港电影的潮流变化;舒琪则聚焦极具先锋性的唐书璇作品,探索其时代意义。

全书286页,2018年出版,免费下载。(吴君玉编)

下载《香港影人口述历史丛书之七:风起潮涌──七十年代香港电影》(英文版)

(PDF格式,6.94MB)

 
如要开启下载以上刊物,必须配备Adobe Reader。
请按此处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