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談系列——韋啟良

簡介

節目預告片:

電影音樂人的日常 新!

 

新一輯「影談系列」是節目自2013年誕生後,首次以電影音樂人為焦點影人,今次的主角是韋啟良。

音樂總有序曲,韋啟良音樂人生的起點,由一盒日本作曲家喜多郎的卡式錄音帶開始。極具實驗性的新世紀音樂,帶領仍是初中生的他進入現實以外的嶄新領域。畢業後他到大型連鎖琴行工作(為了沒顧客時可以玩盡各種樂器),沒想到認識很多前來購物的音樂人,開始組樂隊,並參加了不少火熱的流行音樂節。

猶如音樂的變奏曲,1993年他遇上了電影,首度為《香港也瘋狂》(1993)創作原創音樂。其後與劉以達合作《誘僧》(1993),電影以唐朝為背景,當年中西文化衝擊,甚至曾出現中亞細亞及俄羅斯色彩的音樂。「唐朝咁玩嘢,我哋都唔好咁保守」,他們大膽放棄平穩的古裝戰爭片音樂套路,「玄武門之變」一場改用人類最本能的嘶叫聲,結果一鳴驚人,榮獲第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配樂。

至今他入行接近三十年,電影作品逾150部,2011年再憑《打擂台》(2010)與泰迪羅賓奪得第三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他亦為香港電影作曲家協會主席,該會致力促進業界交流、保護香港電影音樂版權及薪火相傳培育電影作曲家。堅守「零罐頭」的他,堅持不使用現有音樂或重用他人的原創音樂,更秉持著「原創音樂絕非配樂」的理念,努力為「原創音樂」正名。

韋啟良說過,電影導演講戲時未必應用到音樂詞彙,但導演會很清楚每一場戲中演員和鏡頭想表達甚麼情緒,他要做的就是把一切「翻譯」成電影音樂。

一月共四場的「影談系列」放映,韋啟良將與好友親臨香港電影資料館,暢談其親自挑選的自家作品之餘,亦會與觀眾分享啟蒙他的大師作品。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票務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