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早晨&nbsp;<br />世外桃源&mdash;&mdash;桃源電影企業公司&nbsp;

影畫早晨 
世外桃源——桃源電影企業公司 

票務詳情

簡介

桃源電影企業公司成立於1958年,直至1967年結業,期間共出品過三十六部電影。

桃源董事長為文教界巨擘李會桃,除拍攝電影外,亦曾主辦「香港文化服務社」,開設「聯藝印刷廠」,編印中小學教科書,及創辦專攻娛樂新聞、名家專欄和連載小說的《明燈日報》,在藝術、文化與教育領域皆有建樹。其妻羅舜華是桃源的監製,妹妹李潔芳則是製片。

桃源有三大拍片方針:以名伶為號召;天才童星馮寶寶擔綱;及積極培訓新星接棒,其中以「玫瑰夫人」賀蘭、方心和藍天最為人熟悉。此外,它亦曾製作兩部國語電影,分別由葛蘭和張仲文主演。桃源以古裝歌唱片為主打,佔整體出品一半,包括由任劍輝和羅艷卿主演的《非夢奇緣》(1960),以及任白演出的《跨鳳乘龍》、《枇杷巷口故人來》、《獅吼記》(均於1959年出品)等,為五、六十年代其中一間戲曲片產量最多和最重要的電影公司。

桃源的電影娛樂與教育性並重,題旨鮮明,最膾炙人口的首推「童話教育鉅片」《夜光杯》(1961),精靈可愛的馮寶寶和「杯仙姐姐」羅艷卿曾陪伴不少觀眾成長。寶寶是桃源力捧的童星,她在龍圖導演的《雨夜驚魂》(1960)中有非常亮眼的演出,桃源結業作《盲童奇遇記》(1967)為心光盲人學校籌款而拍,意義特殊,寶寶反串演盲童,感人至深。

自李會桃先生於1986年過世後,李太希望片庫能獲妥善照顧,遂把影片捐贈香港電影資料館作永久保存。今年為桃源公司成立六十五周年,也是李羅舜華女士逝世十周年紀念,資料館特別舉辦是次回顧節目,選映十五部電影由明年1月至4月播放,幾乎涵蓋桃源所有導演的名作,並依循桃源的拍片方針整理成「任姐戲寶」、「寶寶獻藝」、「新人巡禮」及「國語出品」四部分。今年亦是任劍輝女士110歲誕辰,我們一連展出任姐七部作品,包括極少放映的《怪俠金絲貓》(1961)和《鬼俠》(1962),觀眾萬勿錯過。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票務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