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愛漫遊
香港電影資料館 X 香港歷史博物館
香港博物館節2022——跨館節目「歷史 × 電影 × 修復──經典無界」

為配合「香港博物館節2022」,香港電影資料館與香港歷史博物館及文物修復辦事處合作籌辦是項跨館節目,其中香港電影資料館精選兩部令影迷迴響不絕的館藏,亦是 1960年代陳寶珠的代表作——《姑娘十八一朵花》(1966)及《玉女添丁》(1968),為觀眾譜出新一章光影之旅。

陳寶珠早期多以反串的俊俏姿態出現,直至《姑娘十八一朵花》成功轉型為玉女形象的青春偶像。入選「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的《玉女添丁》,則一改寶珠與奇哥這對銀幕情侶的情意綿綿,化身喜感十足的歡喜冤家,在戲內施展渾身解數;且節奏明快,對白妙語連珠,相信觀眾今日重溫仍會忍俊不禁。兩部電影以戰後新一代為題材,當中的生活氣息展現當時年輕人的活力姿采,帶動了六十年代粵語青春片潮流。

兩片首次「漫遊」到香港歷史博物館演講廳放映,兩場放映均設映後談,並邀請服裝文化研究員張西美與觀眾介紹寶珠姐在片中的衣著,以及分享六十年代的服裝特色。透過是次聯乘合作,希望觀眾能在博物館接觸和涉獵跨界文化。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姑娘十八一朵花

姑娘十八一朵花

導演:黃堯
編劇:王白石(即何璧堅)
攝影:黃捷
剪接:潘照
撰曲:柳生
音樂:李斯
監製:關志剛
製片:關志顯
出品:志聯
合演:呂奇、薛家燕、葉青、張清
1966 | 黑白 | DVD | 粵語 | 中文唱詞 | 86 分鐘

陳寶珠奠定青春玉女形象,同時確立與呂奇銀幕情侶檔的代表作。孤女在富人家當家庭教師,與留學回港的少爺相戀,少爺卻受父母之命要娶新加坡富商千金……本是老掉牙的愛情片情節,導演黃堯加入潮流、青春元素,憑當時驚人的五十萬票房打破粵語黑白電影的紀錄,掀起六十年代青春歌舞片熱潮。本片破格多取外景,寶珠在豪宅泳池的水上擂台跟情敵決戰,又與呂奇「遙望青山綠水美如畫」;轉入廠景也不呆悶,參與專屬年輕人的舞會。隆重的婚嫁場面中,寶珠首次穿起婚紗、坐花車,西方文化大行其道由此可見一斑。有別於五十年代南來謀生總是充滿苦難,陳寶珠飾演的澳門少女來港後則載歌載舞,輕鬆歡樂。


日期 時間 地點
12/11/2022 (六) # 1:00pm 香港歷史博物館演講廳
13/11/2022 (日) 4:00pm 香港歷史博物館演講廳

# 設映後談,講者張西美及陳彩玉


免費入場,門票派發詳情請見「香港博物館節2022」網頁

玉女添丁

玉女添丁

導演/編劇:楚原
攝影:李萬傑
剪接:蔡昌
製片:鍾蔚文、馮敬
出品:好好
合演:呂奇、方心、馮淬帆、羅蘭、俞明
1968 | 黑白 | DVD | 粵語| 中英文字幕 | 98分鐘

楚原×陳寶珠×呂奇的經典爆笑喜劇,主角齊齊拋開玉女、公子的偶像包袱,罕有施展搞笑本領。寶珠、呂奇不再一見鍾情,反而扮鬼扮馬,一個拿掃帚戴厚眼鏡做騎呢女俠,一個扮跛腳披頭四,甚至不避污糟玩口水鼻涕,誓要嚇死兩親安排的結婚對象。寶珠仿佛重返未紅時的跳脫鬼馬,為了掩護珠胎暗結的姊姊,竟假裝懷孕,還叫日久生情的呂奇捱義氣食死貓,引起連串笑話。即使身在拍拖勝地雍雅山房、城門水塘,她的孩子氣似乎不受浪漫氛圍沾染。沒有歌舞,沒有打鬥,《玉女添丁》仍然甚有看頭,靠的是編導楚原設計的過癮笑料和精妙對白(連呂奇的文藝腔也調侃一番)。綠葉羅蘭、高魯泉、俞明亦恰如其分,增加喜劇的化學作用。


日期 時間 地點
12/11/2022 (六)  4:00pm 香港歷史博物館演講廳
13/11/2022 (日)# 1:00pm 香港歷史博物館演講廳

# 設映後談,講者張西美及陳彩玉


免費入場,門票派發詳情請見「香港博物館節2022」網頁

寶珠I珠

六十年代紅極一時的「影迷公主」陳寶珠,以青春玉女形象為人熟悉。寶珠在時裝片中無論衣食住行或消遣玩樂,總是多姿多采,朝氣洋溢,呈現戰後新生代在經濟蓄勢起飛下日常與理想的生活方式。香港電影資料館特意從陳寶珠時裝片中精選青春、摩登、型格的片段,剪輯成名為「寶珠I珠」的短片,套入仿今日流行的社交平台版面,展現這位玉女紅星「igable」的生活品味,重構六十年代繽紛絢麗的青春圖像。

12-13/11/2022 (六及日)
10:00am - 6:30pm

香港歷史博物館一樓大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