硃痕記

硃痕記

導演:龍圖
撰曲:潘一帆
攝影:伍強
剪接:余純
監製:關家柏
製片:關志堅
出品:大成
合演:麥炳榮、林家聲、譚蘭卿、半日安、馮峰
1958 | 黑白 | DCP | 粵語 | 中文唱詞 | 109分鐘

改編自著名京劇並流入多地戲曲劇種的《朱痕記》,芳艷芬與麥炳榮飾演鶼鰈情深的新婚夫妻,丈夫代叔從軍,豈料嬸母(譚蘭卿)串謀姪兒(馮峰)霸產奪妻,企圖暗殺。芳艷芬聞夫死訊,堅決不改嫁求榮,受盡苛待、凌辱、驅逐,落得與家姑四處行乞。幸好丈夫大難不死,更衣錦還鄉,濟貧施飯的機緣下,憑愛妻的掌上硃砂痣相認,並母子團聚。芳艷芬演繹拿手青衣行當,一如報章廣告形容「婦女美德刻劃透徹」,對亡夫堅貞不渝,對家姑刻苦盡孝。雪嶺牧羊一幕的雪地佈景和羊群,營造婦孺飢寒交迫的淒涼畫面,加上譚蘭卿演反派入木三分,定必喚起觀眾同情。麥炳榮文戲、武戲同樣精湛,與敵耍槍對打靈活從容,展現粵劇武功功架;以為痛失妻母,後來重逢,演技真摰感人。

《硃痕記》在坊間失傳已久,藉館藏數碼化計劃,終能以數碼形式重現觀眾眼前。


日期 時間 地點
21/10/2022 (五)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16/12/2022 (五) [滿]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6/1/2023 (五) [加場] 11:00a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