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珍.記

簡介

香港電影資料館1993年成立籌劃辦事處,自2001年啟用西灣河永久館址,至今已走到第二十個年頭。回顧香港的電影歷史,電影業曾經在五十年代年產逾三百部作品,成績斐然。蘊含這段悠長電影歷史的豐富資料林林總總,散落各處,正是資料館電影搜集工作的最大挑戰。為盡快填補香港電影歷史的空白,電影搜集工作必須與時間競賽,有條不紊地把失散在世界的拼圖整合,逐片還原香港電影歷史及文化的面貌。

為了加深公眾對香港電影的認識,資料館多年來舉辦各式各樣的放映節目,有些以電影類型為主題,有些聚焦影人、電影公司,將電影藝術帶進社區,但鮮有談及資料館的一眾幕後支持者——捐贈者。我們藉著二十周年誌慶,以「搜集與分享」為題,策劃放映節目「尋.珍.記」,安排在四月至十二月內,分別在二十天舉行三十六部館藏電影的放映,我們期望與觀眾一同重溫這些銀幕經典,細味背後的「因緣際會」。每場放映均由資料館同事分享影片的搜集故事,部分映後談更邀請捐贈者或業界友好分享所捐贈物件的「前半生故事」,讓觀眾更了解資料館藏品的「前世今生」。

香港電影的發行足跡遼闊,相信仍有許多以為失傳的影片遍佈世界每一個已知及未知的角落。捐贈者馮秉仲先生曾比喻:未捐贈的影片就像「黃金變爛銅」,捐贈後則由「爛銅變鑽石」。如今我們藉節目「尋.珍.記」,將1992年至2012年部分搜集而得的「鑽石」,分享予一直支持我們的捐贈者、影迷及研究者。

館藏的每一格菲林和每一件藏品都得來不易,資料館在此感謝捐贈者一直以來無私的支持和奉獻。二十多年來,我們有幸得到各方的信任及託付,不但讓香港電影資料館在保存電影歷史和推廣文化的使命獲得各界的肯定,更進一步確立資料館在承傳歷史及守護電影文化的國際地位。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票務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