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之光

女性之光

導演:高梨痕
編劇:英明霞
監製:邵邨人
出品:南洋
演員:李綺年、鄺山笑、梁添添、黃楚山、陶三姑
1937 | 黑白 | DCP | 粵語 | 84 分鐘

本片於2012年在海外搜集。

全賴電影院商及投資者馮秉仲親自牽線搭橋,資料館於2012年從美國三藩市華宮戲院獲得其創辦人方創傑慷慨捐贈,尋回多部絕無僅有的三、四十年代華語電影硝酸片,其中便包括《掙扎》及《女性之光》(1937)。這批電影文物的出土讓華語電影歷史拼圖重要的一塊歸位。


李綺年飾演追求獨立自主的女性陸慕貞,哥哥為錢逼她下嫁工廠老闆當妾,她為了逃婚而避走他鄉。在那裡,她遇上情郎(鄺山笑飾),滿以為自由戀愛會得到幸福,無奈發覺情郎懦弱無能,並非能託付終身之人。於是她決定離開,獨力撫養養女秀華(梁添添飾),更開辦職業學校,教養窮家子弟。電影借母女倆的奮鬥歷程,側寫自梳文化的普及、承傳及衰落,透視當時女性逃離男權主導社會的另一種選擇。

影片的聲畫雖因年代久遠而欠佳,但劇本寫實,充份反映當年的生活細節。


日期 時間 地點
6/11/2021 (六) 4: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