掙扎(又名:九江血戰)(修復版)

掙扎(又名:九江血戰)(修復版)

導演:裘芑香
編劇:于思
攝影:吳蔚雲
監製:邵醉翁
出品:上海天一
主演:陳玉梅、劉炳華、蕭正中、張振鐸
1933 | 黑白 | DCP | 國語 | 76 分鐘

本片於2012年在海外搜集。

全賴電影院商及投資者馮秉仲親自牽線搭橋,資料館於2012年從美國三藩市華宮戲院獲得其創辦人方創傑慷慨捐贈,尋回多部絕無僅有的三、四十年代華語電影硝酸片,其中便包括《掙扎》及《女性之光》(1937)。這批電影文物的出土讓華語電影歷史拼圖重要的一塊歸位。


三十年代中國三大電影公司之一——天一影片公司現存唯一一部上海時期的出品。農村小情侶慘遭地主逼害,青年含冤坐牢,少女淪為小妾,一心報仇卻被殺,青年出獄後毅然加入義勇軍,最終命斷戰場。《掙扎》的時代意義不可小覷,觸覺敏銳的邵醉翁早在1931年已引進美國錄音器材和技術,令本片成為中國最早的片上發聲電影之一。天一少數的「進步」製作,正反映這家以娛樂掛帥的電影公司,在左翼思潮下,也需要切合時宜拍製批判資產階級和抗戰的主題。《掙扎》聚集上海三十年代的幕前幕後電影精英,更是裘芑香碩果僅存的導演作品。


日期 時間 地點
6/11/2021 (六)# 12: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何思穎、蔡漫虹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