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玲玉(導演版)

阮玲玉(導演版)

導演:關錦鵬
編劇:邱戴安平(即邱剛健)
攝影:潘恆生
監製:陳自強、徐小明
製片:謝家慧
出品:嘉禾、威禾
主演:張曼玉、梁家輝、吳啟華、秦漢、劉嘉玲
1992 | 彩色 | DCP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 155 分鐘

©2010 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權利


本片於2011年在本地搜集。

星空華文傳媒有限公司(星空華文)的片庫,保留了為數不少的七十至千禧年代的香港電影。資料館經多年的遊說,終於在2011年「贏得美人歸」,將其片庫的拷貝移送資料館作永久保存。星空華文的存倉設備完善,影片多年來獲公司職員悉心照顧,捐贈的物料更整理得有條不紊。有賴他們的用心準備,令為期數星期的搬運工作得以順利完成。


影片結合導演與演員的對談、阮玲玉的電影片段、張曼玉扮演阮玲玉的場面,還有三十年代導演和演員的訪問,昔今對照,手法破格。有些人,如阮玲玉,生下來就被置於焦點之下,命運的大手不斷叩門,首首生命怨曲奏起,就是逃不掉。張曼玉與阮玲玉兩個新女性,同樣面對演藝事業的瓶頸和崎嶇苦澀的愛情。當年張曼玉的情信被公開,更讓她對「人言可畏」有切膚的體會。她扮演三十年代的女星,是否神似實不重要,她與阮玲玉已化成一體,對世俗批判的眼光作出無聲但強烈的怒吼。影片為張曼玉帶來三座影后獎項,包括柏林影展銀熊獎的殊榮。


日期 時間 地點
31/10/2021 (日)# 4: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吳文亮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