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變

蝶變

導演:徐克
編劇:林志明、林凡
攝影:范金玉
監製:吳思遠
製片:吳思健、張權
出品:思遠
主演:劉兆銘、張國柱、黃樹棠、米雪、高雄
1979 | 彩色 | DCP | 粵語 | 90 分鐘

本片於2012年在本地搜集。

「當你了解電影沖印的過程,便會發覺花數十元到戲院看一部電影是超值的。」這話來自東方電影沖印高級業務經理高天宙。一直以來大部分電影也是以菲林拍攝,近年已被數碼電影取代。成立於1969年的東方電影沖印(國際)有限公司亦因行業萎縮,決定於2012年節省成本,大屋搬細屋,整理片倉及通知影片的主人領回寄存的影片。感謝高先生及職員的努力,經他們的游說,大部分的片主也同意將影片落戶資料館。


徐克步入影壇首作。武俠、懸疑、偵探、科學,充滿了未來主義味道。故事內容錯綜複雜,情節峰迴路轉,以不懂武功的方紅葉(劉兆銘飾)作敘事者,透視江湖爭逐的虛妄。徐克於佳藝電視時期的《金刀情俠》(1978)一鳴驚人,備受矚目下拍攝此片,不負眾望,成功打造武俠電影新視覺:快速俐落的剪接,風格化的美術和服裝,還有如迷宮一樣的沈家堡地下密室,呈現了別樹一幟的江湖武俠世界。徐克鍾情科技探索,火藥火槍引入武俠天地的奇想、大反派盔甲人的設計,無不令人想到《星球大戰》(1977)的黑武士。


日期 時間 地點
31/10/2021 (日)# 12: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高天宙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