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人艷婦

畸人艷婦

導演:岳楓
原著:俊人
編劇:葛瑞芬(即岳楓)
攝影:楊鈞 
監製:邵逸夫
製片:周杜文
出品:邵氏
主演:樂蒂、金銓(即胡金銓)、井淼、趙明、紅薇
1960 | 黑白 | D Beta | 國語 | 中文字幕 | 99 分鐘

本片於2011年在本地搜集。

資料館因緣際會發現《畸人艷婦》的中文、英文字幕拷貝各一,相信這兩個版本為參加影展之用。這顆失去影蹤多年的遺珠,全片在60年代初以銅版字幕機「壓入」字幕,成本驚人,實屬罕見。


澳門窮家女冷樹賢(樂蒂飾)為了家小,委身下嫁天生畸型的香港富家子龍郁生(胡金銓飾),一直維持有名無實的婚姻關係。後來樹賢與郁生表哥漸生情愫,郁生雖然愛妻卻甘願自我犧牲成全二人,樹賢在自身幸福與家庭責任的兩難中將如何取捨?以演員身份入行的武俠電影導演胡金銓,在本片發揮其丑角功力,以動人演技突顯醜陋外型與善良內心的反差,同時滲露孤獨又自卑的心聲;樂蒂演繹內心戲層次豐富,將角色委屈、寂寞、忐忑的情緒細膩詮釋,男主女角均令這段美女與野獸的故事更深刻真摯。本片獲1961年第八屆亞洲影展(後稱亞太影展)最佳編劇和最佳黑白攝影獎。


日期 時間 地點
30/10/2021 (六)# 5: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喬奕思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