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飛鴻正傳上集之鞭風滅燭

黃飛鴻正傳上集之鞭風滅燭

導演:胡鵬
原著:朱愚齋
編劇:吳一嘯
監製:張作康
製片:溫陵峰
出品:永耀
主演:關德興、陳露華、馬笑英、曹達華、李蘭
1949 | 黑白 | DCP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 77 分鐘

黃飛鴻傳下集之火燒霸王莊


導演:胡鵬
原著:朱愚齋
編劇:吳一嘯
攝影:鄒志俠
監製:張作康
製片:溫陵峰
出品:永耀
主演:關德興、曹達華、石堅、李蘭、陳露華
1949 | 黑白 | D Beta | 粵語 | 中文唱詞 | 67 分鐘(缺本)

兩片於2011年在本地搜集。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自六十年代開台以來,一直採購各式各樣、從古到今的香港電影,讓聲影從銀幕轉到螢幕上免費播放。資料館自1992年起開始與無綫電視商討菲林移交之事,最終於2011年達成協議,接收近千部電影,當中近六成為從未存有的藏品。為紀念此項壯舉,資料館特意舉行規模盛大的移交儀式。


《黃飛鴻正傳上集》是香港史上第一部黃飛鴻電影,梳花旗裝、不戴卜帽的黃飛鴻,和後期謙謙君子、深入民心的黃飛鴻大異其趣。就連徒弟梁寬也是一個會在妓院爭風呷醋而毫無愧色的是非之徒。本片的武打場面設計精彩,當中的八卦棍和鐵線拳固然是洪拳真傳,巢非非唱的一段〈頂真格龍舟〉亦是嶺南民樂的珍貴史料。來到下集,黃飛鴻更要面對王貔貅陸續請來的高手,直到最後遇上前輩花槍白頭甫(石堅飾)也絕不退讓,令寶芝林變成踢館人的送客門。黃飛鴻在這裡首次使出著名的無影腳,雖不是凌空的連環踢腿,但展現的是正宗的洪拳功夫。


日期 時間 地點
30/10/2021 (六)# 12: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歐桂英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