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伯與祝英台

梁山伯與祝英台

導演/編劇:李翰祥
攝影:賀蘭山(即西本正)、戴嘉泰
繪景:鍾志光 
佈景:陳其銳、李華
監製:邵逸夫 
出品:邵氏
主演:樂蒂、凌波、任潔、李昆、井淼
1963 | 彩色 | DCP | 國語 | 中英文字幕 | 121 分鐘

版權由天映娛樂有限公司全部擁有


本片於2009年在本地搜集。

邵氏公司作為昔日獨霸天下的影視帝國,其片藏質好量多。天映娛樂有限公司自2002年起將購入的邵氏片庫進行數碼修復,製作成影碟發行,更在2009年將七百多套電影菲林素材和數萬項資料轉交資料館保存。本館為此舉行隆重的移交典禮,以答謝天映對本館的鼎力支持。


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愛情故事,歷千年而不衰,到了李翰祥手中,更是踵事增華,添音潤色。「十八相送」密意綿綿、「樓台相會」肝腸寸斷,《梁祝》一首首曲詞優美的黃梅調深入民心,一場場大戲層層遞進,一氣呵成,薈萃川、越、粵的舞台精華。陳其銳的佈景清空淡雅,古意盎然;李華與鍾志光更將片廠佈置得勝似實景,韻味悠長。李翰祥起用當時尚是新人的凌波飾梁山伯,配搭「古典美人」樂蒂演祝英台。樂蒂總領全局,女扮男裝、亦剛亦柔,演技成熟,獲封金馬影后。影片更奪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導演、音樂、剪接,凌波亦得最佳演員特別獎。經典傳奇,幕前幕後,盡皆不朽。


日期 時間 地點
25/9/2021 (六)# 12: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鄭政恆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