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皇后

工廠皇后

導演/編劇:莫康時
攝影:孫倫
監製:黃卓漢
製片:張仲竹
出品:嶺光
主演:丁瑩、張儀、張英才、林艷、羅蘭
1963 | 黑白 | D Beta | 粵語 | 92 分鐘

本片於2001年在本地搜集。

製片家黃卓漢是自由影業公司、嶺光影業公司及第一機構有限公司的創辦人,曾多番帶領電影潮流,在美、加等地設立院線。2001年在黃卓漢的兒子黃海的安排下,讓資料館有機會將「自由」、「嶺光」及「第一」三家電影公司的出品整理、保存,以傳流百年。感謝黃氏父子的慷慨捐贈,讓觀眾可以重溫《樓下閂水喉》(1954)、《工廠皇后》和《山中傳奇》(1979)等經典名片。


六十年代香港的輕工業迅速騰起,市場需要大量掌握手藝的女性生產力。婦女不再只是賢妻良母,更會跳出家庭,投入職場。於《女人的秘密》(1961)中演過女工的丁瑩今次再下一城,升格為漂亮有個性的工廠皇后。這部「流線型大喜劇」(廣告語)動員三生三旦演出,戲份主要落在丁瑩和張儀這對銀幕情侶上。為博對方好感,鞋廠女工扮作洗衣店千金,司機則假冒富家子。二人的相愛關係中滿是惶恐與不安,無非是對個人身份感到迷惘,未懂學識面對自己、面對生活。影片獲廠商會支持,於荃灣的「利民膠廠」實地取景,為蓬勃一時的香港工業留下歷史的見證。


日期 時間 地點
18/9/2021 (六)# 5: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吳俊雄博士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