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夫人

董夫人

導演/編劇/製片:唐書璇
攝影:舒寶拉圖米達拉、祈和熙
監製:李朝宗
出品:電影朝代
主演:盧燕、喬宏、周萱、李影、文秀
1970 | 黑白 | 35mm | 國語 | 中英文字幕 | 95 分鐘

本片於2007年在海外搜集。

於七十年代首次放映的《董夫人》獨樹一格,使導演唐書璇一躍躋身國際大舞台。資料館一直苦苦追查其底片的下落,在海外發現這部電影的蹤影,可惜大部分拷貝的聲帶狀況欠佳。在進一步查探後,原來該片投資者仍保留拷貝。其家人爽快地答應轉贈菲林,展現對本館的絕對信任。


故事改編自林語堂的《中國傳奇小說》。在古代中國西南部的偏僻村莊,年輕寡婦董夫人(盧燕飾)與女兒維玲(周萱飾)同時愛上了派駐村中的楊尉官(喬宏飾),惟董夫人不敢逾越傳統禮教,只好壓抑感情暗湧,默默接受朝廷賜予的「貞節牌坊」,並成全女兒姻緣。唐書璇兼任編導,以現代人的眼光,重探古代女性面對道德與情慾間的矛盾,交出一鳴驚人的處女作,勇奪四座金馬獎項。盧燕演溫婉嫻淑的董夫人,表現女性克制痛苦之情絲絲入扣。而在印度攝影大師舒寶拉圖米達拉的鏡頭下,電影的攝影風格亦見強烈,處處流露古典詩意。


日期 時間 地點
4/9/2021 (六)# 4: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舒琪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