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冠情事

鳳冠情事

導演/監製/攝影:楊凡
攝影:陳善平
製片:賁能進、李超華、譚靜顏
出品:花生映社
主演:張繼青、王芳、趙文林
2003 | 彩色 | 35mm | 國語 | 中英文字幕 | 110 分鐘

本片於2004年在本地搜集。

楊凡導演是資料館的忠實支持者。這份緣分源自楊導演觀看資料館節目,聊得興起之際一口答應捐贈其出品的電影底片及拷貝。眾所周知楊導演對藝術一絲不苟,他的電影美術如戲服等手工精緻、市值不菲。楊導演願意將電影戲服及手稿等轉贈資料館,資料館實在不勝感激。


昆曲是古老劇種,也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楊凡導演在本片以兩段折子戲呈現這門戲劇藝術的獨特風姿。國寶級演員張繼青演出〈痴夢 〉,其揮灑自如的風韻、清亮高吭的嗓音,以及豐富的情感,皆魅力逼人。她執手把技藝傳承給新一代,無私的態度教人動容。另一段〈折柳陽關〉由後輩王芳與趙文林演出,霍小玉送別西征的李益,離情依依。兩段折子戲並置,有種薪火相傳的積極況味。導演除了把舞台演出化作分鏡,搬上銀幕,也在折子戲外捕捉演員的幕後生活,把崑劇與電影兩種藝術融合,為嶄新的嘗試。


日期 時間 地點
4/9/2021 (六) 12: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