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和

南北和

導演:王天林
編劇/製片:宋淇(即林以亮)
攝影:何鹿影
監製:鍾啓文
出品:電懋
主演:梁醒波、劉恩甲、張清、丁皓、白露明
1961 | 黑白 | D Beta | 國、粵語 | 113 分鐘

鳴謝國泰機構


本片於2004年在海外搜集。

資料館在籌備初期缺乏認知度,常要逐間電影公司登門造訪花盡唇舌游說,新加坡國泰機構的尋寶記便為一例。國泰的基地在七十年代尾從香港遷回新加坡,地理上的差異令搜集難度大增。這項跨世紀的游說工作,最後以2004年的新加坡遠征之旅作結,資料館成功收集超過一萬件電影及相關藏品。


香港不但華洋雜處,更是南北匯聚。廣東人與外省人擠在小城裏,互看不順眼。正如片中梁醒波和劉恩甲這對肥冤家,二人由洋服生意鬥到起居飲食,終靠年輕一代施計破除父輩的成見,最終南北一家親。南來影人宋淇率先寫這部南北文化矛盾的風俗喜劇,多面手導演王天林注入廣東元素,在工整的對偶結構下反映兩地文化其實貌離神合,寄予南北共融的理想。梁醒波和劉恩甲本在粵、國語影壇各不相干,電懋撮成這對開心伙「胖」,首次合作《南北和》便大受歡迎,帶起港、台雙語電影風潮。


日期 時間 地點
21/8/2021 (六)# 12: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喬奕思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