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夫子(修復版)

孔夫子(修復版)

導演/編劇:費穆
攝影:周達明
監製:金信民、童廉(即童振民)
出品:民華
主演:唐槐秋、張翼、司馬英才、錢毅、斐沖
1940 | 黑白 | DCP | 國語(缺少部份聲本) | 中英文字幕 | 99 分鐘

本片於2001年在本地搜集。

《孔夫子》在1948年最後一次上映後便不知去向。2001年資料館從一名匿名人士手上得到該片底片,這份從天而降的禮物經過多年修復,相隔61年重登大銀幕。失而復得的《孔夫子》不但激起影評界一番熱烈討論,更讓電影詩人費穆的美學脈絡得以完整呈現。


1940年上海淪陷,租界被日軍包圍,史稱「孤島時期」。在孤島影壇的一片混沌中,費穆和民華公司主持人金信民、童振民,花近一年時間斥巨資拍攝此片,可說是眾醉獨醒,逆流而上。電影講述孔子先後困於奸亂,厄於陳蔡,弟子死難,落得孑然一身,卻仍保持節高氣傲,以儒家錚錚風骨抨擊時代流弊。導演費穆忠於儒家經典,從中探討「史」與「劇」的意義。《孔夫子》原底片約87分鐘,資料館在拷貝中發現了約有九分鐘的碎片,估計為海外放映時被剪輯之片段。修復組根據科學鑑證和文獻資料,將碎片安插在原87分鐘的修復初版裏,盡量還原作品的本來面貌。


日期 時間 地點
7/8/2021 (六)# 4: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何美寶、謝建輝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