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粉霓裳

金粉霓裳

導演/編劇:黃金印(即黃鶴聲)
攝影:蔭榮
監製:趙樹燊
出品:大觀(美國分廠)
主演:黃鶴聲、梁玉、陸雲飛、鄧培、廖奇偉
1947 | 彩色 | D Beta | 粵語 | 94 分鐘

本片於2000年在海外搜集。

美籍華人王先生的家人昔日在美國三藩市經營戲院,見證戲院的風光歲月。後來他在倉庫找到多部由大觀影片公司於四十年代在美國拍攝的十六毫米電影,並主動聯絡資料館商討移交菲林的詳情。大觀聲片有限公司(美國分廠)由趙樹燊創立,作品多反映華僑在海外生活的情況。


史上首齣十六毫米全彩色粵語片,以四十年代末最尖端的特藝七彩技術拍攝。紅伶晚霞(梁碧玉飾)到三藩市大觀戲院登台大受歡迎,可惜沉迷於大城市的財色酒氣以致頻頻失場,戲院更因此面臨倒閉。當晚霞發覺追求她的富家子公報私仇後,始決心痛改前非,幫助戲院重振聲威。趙樹燊於二戰期間從香港重返美國,以「大觀美國分廠」名義繼續拍攝粵語片,起用逃難至當地的粵劇伶人。伶人出身的黃鶴聲包辦編、導、演三職,在片尾安排一場戲中戲「徐文廣陸地行舟」,推崇粵劇藝術的同時,暗喻華人寄居異地,更要同舟共濟。


日期 時間 地點
7/8/2021 (六) # 12: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謝建輝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