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

寒夜

導演/編劇:李晨風
原著:巴金
攝影:孫倫、魏海峰
監製/製片:吳楚帆
出品:華聯
主演:吳楚帆、白燕、黃曼梨、李清、黃楚山
1955 | 黑白 | DCP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 136 分鐘

本片於1997年在海外搜集。

香港電影的發行地遠而廣,基本上有華埠(又稱唐人街)的地方便有香港電影的足跡。美國三藩市的華埠在全盛時期曾有六間戲院播放華語片,也就此提供了搜尋香港電影的線索。1996年三藩巿的世界戲院結業,資料館得悉消息後馬上聯繫相關人士,最後搜羅超過六百部電影,滿載而歸。三藩市氣候乾燥,因此大部分保存下來的影片質素良好。從此,資料館便開拓了美國華埠戲院的尋寶之路。


《寒夜》改編自巴金四十年代同名小說,聚焦抗戰時期的一對知識分子夫妻。文人汪文宣(吳楚帆飾)受肺病折磨,自憐自傷,對比新女性妻子曾樹生(白燕飾)堅強獨立。夫妻倆又與守舊固執的汪母(黃曼梨飾)同居一寓,時生齟齬。影片勾勒知識份子在戰亂、中西與新舊磨合中的矛盾掙扎,亦是情深夫妻生死茫茫的豐實寫照。李晨風以典型粵語苦情片的格局,套入五十年代家庭倫理,從電影語言到場面調度均凝煉、委婉,表達家國沉鬱。吳楚帆、白燕及黃曼梨的演出爐火純青,把黃金期的粵語片藝術推至極致。


日期 時間 地點
17/7/2021 (六)# 12: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祝迪詩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