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廿八

廣島廿八

導演/編劇/剪接:龍剛
原著/編劇:孟君
攝影:顧志昂
監製:吳榮華
製片:李嘉恩
出品:榮華
主演:蕭芳芳、關山、焦姣、秦祥林、李琳琳
1974 | 彩色 | D Beta | 國語 | 中英文字幕 | 94 分鐘

本片於1996年在海外搜集。

鬼才導演龍剛淡出香港影壇後移民美國,一直心繫香港電影。1996年借出珍藏作品《廣島廿八》的拷貝予資料館翻印底片作保存,更積極就沖印技術及影片色調問題提供寶貴意見。他經常身體力行支持資料館的工作,參與多次口述歷史訪談,更捐贈電影獎座給資料館,讓電影文化薪火相傳的精神永存不朽。


故事發生在原爆二十八年後的廣島。日本少女今井芳子(蕭芳芳飾)於婚前獲悉生父另有其人,自己更是原爆的後代。她不幸彌患絕症,臨終前加入和平組織,以最後的力氣反戰。「反核」的巨大題材在港片中極為罕見,前衛的龍剛導演當年受輿論猛攻,甚至被罵成漢奸。他於資料館的訪問中親述影片開拍的原因,是希望「Go global!拍一齣世界性的電影!」從原爆二代的角度訴說核戰帶來的禍害,並非為日人說好話,而是為帶出反核的訊息——「以免將來人類被滅絕,文化遭摧毀」。影片野心不小,更於第二十屆亞洲電影節(後稱亞太影展)獲頒「最動人悲劇獎」。


日期 時間 地點
3/7/2021 (六)# 5: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舒琪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