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紅

海棠紅

導演:易文
編劇:周之原
攝影:栗林實、連合映畫攝影所
監製:張善琨、佐伯隆敏
製片:童月娟
出品:新華、連合映畫、東和映畫
主演:李麗華、王引、陳厚、鍾情、童月娟
1955 | 彩色 | DCP | 國語 | 中文唱詞 | 90 分鐘

本片於1996年在海外搜集。

香港影業在五十年代與外地的交往漸見頻繁,新華影業公司的監製張善琨為了學習拍攝彩色影片技術,特地動員到日本拍攝《櫻都艷跡》(1955)和《海棠紅》(1955)。《海棠紅》為港、日合作片,拷貝在港失佚多年。1996年,時任資料館高級經理的廖昭薰到日本交流,機緣下發現日本川喜多紀念映畫文化財團珍藏《海棠紅》的日文字幕拷貝孤本。該機構大方借予資料館翻印,令本館的藏寶庫錦上添花。


《海棠紅》號稱「中國第一部伊士曼七彩影片」,由電影大王張善琨監製。劇組特意遠赴東京拍攝,成就了這部五十年代中日合拍鉅製。導演易文改編岳楓1949年的名作,為電影注入文藝氣色,集奇情、倫理於一身。大盜海棠紅(王引飾)正欲金盤洗手,卻誤殺妻子(李麗華飾)的情夫。妻子不但主動告發丈夫,更在女兒(鍾情飾)覓得佳婿後處處威脅揭發她的身世。性感魅惑的李麗華,演起蛇蠍紅顏渾然天成,一身旗袍襯托出她的致命媚力,絕不亞於當年同飾此角的「一代妖姬」白光。


日期 時間 地點
3/7/2021 (六) 12: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