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德皇夜探龍鳳店(修復版)

正德皇夜探龍鳳店(修復版)

導演/編劇:黃鶴聲
攝影/監製:趙樹燊
製片:江曼
出品:麗星
演員:麗兒、任劍輝、鳳凰女、譚蘭卿、任冰兒
1958 | 彩色 | DCP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 108 分鐘

本片於1994年在本地搜集。

李志卿在五十年代末自資創辦萬利影業公司,至六十年代已發行數百部電影。李先生離世後,他的家人於1994年慷慨將《正德皇夜探龍鳳店》的彩色底片及黑白拷貝等素材移送資料館,惟部分原彩色底片損毀,原聲片更變壞至不能使用。隨著數碼科技不斷提升,資料館將黑白拷貝及部分保留片的聲音數碼化,以取代已損毀的原聲片,並與彩色底片的畫面拼合成是次108分鐘的彩色版本。


黃鶴聲在黃梅調電影《江山美人》(1959)之先,已改編民間故事《游龍戲鳳》成《正德皇夜探龍鳳店》。「戲迷情人」任劍輝扮演風流天子正德皇微服江南,只顧與麗兒飾演的嬌俏鳳姐卿卿我我,樂而忘返。皇后(鳳凰女飾)妒火中燒,誓要挖去勾魂鳳目!結果正德皇寧愛美人棄江山,與鳳姐隱居窮鄉僻壤也逍遙。後來太后解圍,正德皇終攜鳳姐回宮。電影以七彩伊士曼菲林攝製,宮廷廠景固然富麗堂皇,江南景色亦罕有以外景拍攝,更顯風光明媚,身兼監製、攝影及彩色技術顧問的趙樹燊功不可沒。本片的佈景、服飾亦見投入不少成本,是當紅粵語戲曲片娛樂至上的典範。


日期 時間 地點
12/6/2021 (六) 4: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