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思

長相思

導演:何兆璋
編劇:范煙橋
攝影:羅從周
監製:謝秉鈞
出品:華星
演員:周璇、舒適、黃宛蘇、白沉、梁蚨
1947 | 黑白 | DCP | 國語 | 中文唱詞 | 92 分鐘

本片於1994年在本地搜集。

製片家繆康義退出電影發行工作後,一直希望能妥善安置其影片,惟移民在即,務必盡快清倉,剛好遇上成立不久的資料館,最終讓這批四十至六十年代影片找到安身之處,當中包括周璇在香港演出的四部作品《長相思》(1947)、《歌女之歌》(1948)、《花外流鶯》(1948)及《莫負青春》(1949)的硝酸片底片,讓一代歌后的風采得以「留」傳。


國共內戰爆發,上海影人紛紛南來香港,西南一帶戲院巨頭蔣伯英於1946年成立大中華,邀請幕前幕後精英沿用海派的製片模式,延續抗戰歲月的電影題材。大時代下小夫妻因戰事被逼分離,妻子與丈夫的好友朝夕相對,暗生禁忌之愛,豈料丈夫戰後斷臂而歸,亂世男女的愛情也隨戰爭結束而消逝。八年抗戰過後,影人心有餘悸,電影仍然彌漫淡淡哀愁。「金嗓子」歌后周璇戰後在港主演這部探水溫之作,以婉轉歌聲演繹〈夜上海〉和〈花樣的年華〉等七首時代曲。《長相思》本來由張石川執導,中途因被控漢奸罪回滬候審,加上心臟病發,電影最後由女婿何兆璋代為完成。


日期 時間 地點
5/6/2021 (六)# 4: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 設映後談,講者林覺聲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