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孤鴻

人海孤鴻

導演:李晨風
原著:歐陽天(《星島晚報》連載小説)
編劇/監製:吳楚帆
攝影:孫倫、阮曾三
出品:華聯
主演:吳楚帆、李小龍、白燕、馮峰、李月清
1960 | 彩色 | DCP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 107 分鐘

本片於1992年在海外搜集。

在眾多搜集旅程中,《人海孤鴻》的尋珍之旅最令人意想不到。資料館尚在籌備階段期間,時任經理唐富雄到英國取經,其時當地蘭克沖印公司打算處理一批中文電影的菲林,便找其檢查,方發現當中有許多珍貴的電影,包括《人海孤鴻》,唐先生隨即安排流落異鄉的底片運送回港。原來早在五、六十年代,香港片商若要沖印彩色菲林,大部分都需要送往英國,完成後只取拷貝回港,讓底片繼續留在沖印公司。


全片以伊士曼七彩菲林攝製,並運往海外沖印,三十多年後才重返香江。吳楚帆看過西片《孤兒樂園續集》(1941)後深受啟發,親自編劇和監製這部富教育意義的作品,並演出孤兒院主任一角(與史賓沙德利西飾演的神父相似),而片中與他失散的兒子阿三(李小龍飾)亦頗有米基魯尼桀驁不馴的影子。影片投資巨大,吳楚帆坦言「以殉道的精神拍這部電影,成功失敗,在所不計」。李小龍的演出靈動多變,於赴美前留下傳世的代表作。


日期 時間 地點
5/6/2021 (六) 12:00pm 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