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搖籃 ── 德寶的童話

創意搖籃 ── 德寶的童話

日期:12/6/2020 - 30/8/2020 [ 展期延至2021年2月21日 ]
地點:香港電影資料館展覽廳
座談會:

12/7/2020 - 19/7/2020
免費參觀
 

八十年代的香港電影,不論題材、人才乃至產量之多,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

隨著邵氏電影王國逐漸將其重心移向電視製作,電影業重新洗牌,造就了嘉禾、新藝城以及德寶三足鼎立的局面。香港電影資料館於2013年及2016年分別舉辦嘉禾和新藝城的回顧展,今年特別挑選了在這段電影黃金期誕生的德寶電影公司作專題研究。

德寶電影公司於1984年成立,由商人潘廸生夥拍導演洪金寶及策劃人岑建勳,在短短八年間出品了六十七部電影。有別於嘉禾及新藝城主力製作以娛樂為題材的電影,德寶的作品崇尚創意,以多元化掛帥。

當市場蜂擁賣座的商業電影,德寶卻在此洪流中拓展出另類創作空間。觀其六十七部作品,不少是涉及具爭議性及小眾的大膽題材,如講述抗戰時期香港淪陷故事的《等待黎明》(1984)、探討精神病問題的《癲佬正傳》(1986),以及聾啞人士作題材的《聽不到的說話》(1986)等;這類有著前瞻性的另類電影,多少亦為近代電影人提供了啟發性的創作思維。

有關德寶的源起及其創作資料多如繁星,我們希望透過展出珍貴的電影文物,以及對其發展史的回顧,與觀眾一同重溫德寶的童話如何在天時、地利、人和兼備下在香港電影界發放異彩。

夥伴機構﹕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    

特別鳴謝:
岑建勳、冼杞然、陳冠中、谷薇麗、舒琪、葉廣儉、陳學人、陳嘉上、陳慶嘉、陳翹英、梁鼐銘、張家振、黃仁逵、張婉婷、羅啟銳、甘國亮、楊紫瓊、吳文亮、葉凱汶、倪玲等,在口述歷史訪問、提供相片、作品及文獻等各方面鼎力協助。